特别报道:践行“三严三实” 树立精神坐标
2015年09月11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9月11日第805期 作者:

  

  编者按: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所做的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次讲话也被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是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做学问的规矩,促使学术界端正学风、深化认识,聚精神、集智慧、汇合力,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本期特别报道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展开多视角解读,查摆问题,为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讲话精神建言献策。

  建设学习型政党勿离“严”和“实”

  “三严三实”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性质、中华民族先锋队性质的进一步延伸发展,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执政经验和党建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下一步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搞好党的建设的新路径。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我们党的现实状况出发,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对广大党员干部所提出来的新准则和新要求。

  践行“三严三实”迫在眉睫

  就我个人的理解,“三严”的侧重点是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抵制和反对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三实”的侧重点是要求党员干部反对官僚主义的影响,站在人民的立场,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地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规律办事做人,有针对性地、有步骤地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各方面问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 

  怀自律之心 遵他律之规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严以律己包括自律和他律两个维度。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组织就会更有战斗力和生命力。可以说,自律和他律的强弱,决定着一个人、一个团体,乃至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事业的兴衰与成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则

  广大党员干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三严三实”则是对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基本要求。如何践行这一基本要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严三实”把党员干部修身、为政、做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确立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和行为准则。

  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割裂式理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价值导向,不仅反映了当代国人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规范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言行。如果说“三严三实”是行动的要求,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指南。倘若在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方面发生了偏差,必然会在日常行为中反映出来。围绕“三严三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梅珍生研究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逻辑展开

  国家要达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要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要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率先做到“三严三实”,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三严三实”内涵丰富,是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的作风建设领域的逻辑展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风建设提供支撑

  党风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其精神实质、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等方面具有内在一致性。这种内在的一致性表明,加强党风建设离不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其提供价值支撑。

  践行“三严三实”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三严三实”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和行为准则,也是开展科研工作的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学风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式和机制,努力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落实“三严三实” 需要多路并进

  “三严三实”的提出,既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根本价值观,也为落实全面治党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实干精神,实现“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严三实”立治学规矩

  学与政通。学风关乎党风、政风,关乎民风、世风。而道德品质与学识素养,又决定着学术发展状况、国家治理水平,甚至决定着民族存亡、国家兴衰。所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既是从政的行为准则,也是治学的基本规矩,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弘扬。

  延安精神是“三严三实”的精神源泉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推动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的核心内容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标准和要求,是延安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