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未来主义:时代表现、类型与特征
2022年10月12日 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吴岩

  摘要:科幻未来主义是科幻文类发生时就产生的一个流派,期待通过创新引领人类更富智慧地走向未来。中国科幻未来主义的创作异常丰富,在晚清、“十七年”时期、新时期以及21世纪形成了若干创作高潮,其作品大致可分为蓝图型、运演型、体验型和混合型四种。中国科幻未来主义作品常常展现出如下特征:对科技和未来社会的发展洞察、向善信念、乐观主义、集体主义和家国情怀,以及展现变革中民族特有的坚韧等。中国科幻未来主义凸显了对主流文学的解域作用。加强对这个流派作品的国际传播有助于提升本土文化竞争力和建构未来主导权。 

  作者吴岩,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深圳 51805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