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调整期文学理论话语的突破和重建
2019年08月27日 14: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李圣传

   摘要:经济调整期政治对文学的松绑,尤其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央领导人就文艺工作所作的系列报告讲话,不仅就文艺工作者“如何走路”、“为谁服务”指明了方向,还就“文艺政治关系”、“文艺特殊规律”、“文艺领导方式”作出明确指示,既为改善“文艺政治风气”、改进“文艺领导方式”、重视“文艺客观规律”和鼓励作家“敢说、敢想、敢做”营造了健康的政治局面,又为周扬直接领导“总结中国经验”的全国高等学校文科教材编写工作提供了历史可能和政策保障。经济调整期前后中苏关系破裂迫使中国走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这又使得文学理论建设在“反教条化”、“反样板化”过程中努力突破“苏联模式”,进而探索建设符合中国经验的文艺理论话语体系。 

  关键词:调整期 “八字方针” 文艺政策 话语重建 

  作者李圣传,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北京  10008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