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三体》中的人类共同体想象
2019年08月27日 14: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尉龙飞 尉龙飞

  摘要:在科幻小说《三体》中,刘慈欣构想了全人类因外星文明入侵而面临的巨大危机,以及人类在这一威胁下逐渐走向统一的进程。结合近代民族观念的形成过程以及中国自身历史经验对这一作品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作者对人类未来共同体形态的想象及其背后的思想脉络。刘慈欣对建立超越民族的人类共同体抱有相当程度的期望,但同时也对这一期望是否实现心存疑虑。这种复杂的态度体现了刘慈欣对于历史、现实以及未来的思考,同时也与中国人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密切相关。《三体》中的人类共同体想象敦促我们继续探索世界的可能未来。 

  关键词:刘慈欣 科幻小说 《三体》 共同体 

  作者尉龙飞,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重庆  400044);李广益,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重庆  40004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