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审美文化中的刘慈欣小说
2019年08月27日 14: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刘芳坤

   摘要:刘慈欣的小说在圈内圈外影响均甚广,专业评论、大众阅读、精英白领对其的接受视域各不相同。审美文化概念的提出可以兼顾作品的美学属性、接受视域和泛文化背景等诸多方面的思考。从审美文化角度对刘慈欣小说进行探讨,可以构建出“刘慈欣审美”的三重向度:一是在科技发展与生态危机的平衡中,文化调和的需要极为迫切,“后人类”的审美于是浮出地表;二是出身于山西省阳泉市的刘慈欣自然携带着地方性的文化基因,实现了“山药蛋审美”的别样赓续;三是文学艺术的本质总是指向更“高层”的理念,刘慈欣小说中蕴含的人类可征服宇宙的理念本质上是崇高美学的现实赋形。 

  关键词:刘慈欣审美 后人类审美 山药蛋审美 崇高审美 

  作者刘芳坤,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太原  030006)。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