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趣味”论探源
2019年03月21日 15: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吴泽泉

  摘要:“趣味”论是梁启超晚年的重要美学主张。“趣味”论强调艺术与人生的统一,艺术与人生的本质均为趣味,趣味的前提是超功利,“无所为而为”。“趣味”论的核心思想,与梁启超本人的人生态度有关系,与梁启超儒、释、道三方面的深厚学养有关系。另外,就“趣味”这一概念术语本身来说,其直接来源是宋明理学以及近代教育学论著。“趣味”论对于理解梁启超学术思想的发展,理解近代美学、哲学、教育学等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共生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趣味论 人生态度 宋明理学 近代教育学 创造性化合

  作者吴泽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北京 10008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