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 选择 超越——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近四十年研究历程回顾
2019年01月09日 1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泓峻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与文学实践不断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提出问题与挑战,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面对审美与政治、思想与学术、内部研究与外部研究、理论的独立性与实践品格、外来理论的吸收与中国文论话语体系的建构等二难命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选择。随着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的逻辑展开,在经历了否定之否定这一辩证运动过程之后,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的理论水平在整体上得到了提高,收获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文论 实践品格 话语主体

  作者泓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心教授(威海 26420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