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论的中国化与时代化
2019年01月09日 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季水河

  摘要: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论对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文学理论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学者把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论运用于文艺本质的探讨,提出用艺术生产论代替艺术反映论、包容艺术反映论和统一意识形态论,丰富了文艺本质论研究的视角;以艺术生产论为逻辑起点或理论基础,建构文艺学当代形态和艺术生产论体系,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论;将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论运用于中国当代艺术生产的阐释,解答了艺术商品属性与商品化的秘密,追问了艺术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关系,探讨了艺术产业化与艺术产业的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论与中国当代艺术生产实践的结合,从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论的中国化与时代化。

  关键词:艺术生产论 艺术反映论 艺术产业化

  作者季水河,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湘潭 41110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