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书写与文体探索——对张炜近期儿童文学创作的思考
2018年05月24日 14: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贺仲明 刘文祥

  摘要:张炜近期创作最引人注目之处便是儿童文学写作,从2011年开始,他创作了大量的童话作品,构成了其创作文体上的一个显著特征。这些作品遵循儿童文学的一般叙事模式,结构和主题都比较浅显,背后则蕴含着以纯真道德美和理想色彩为内核的童心。表面看,张炜这些童话作品与他之前的创作差异悬殊,但本质上是对昔日自我的延续和坚持。它既暗含着张炜一种创作认识方式的转变,也将以往的民间、自然、道德书写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当然,张炜的儿童文学创作也可以看作是一种“逃避”乐趣,源于长期纯文学创作的辛劳,是张炜精神世界一种艺术化的自由放纵。

  关键词:张炜 儿童文学 童心 文体

  作者贺仲明,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广州 510632);刘文祥,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济南 2500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