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2016年度推荐榜
2017年03月09日 14: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王玉玊 李强 吉云飞 薛静 肖映萱 高寒凝

  主持人:邵燕君 自2015年起,“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论坛”开始推出网络文学年度推荐榜。本年度推荐榜是在此前基础上的继续深耕。

  此推荐榜可称为“学院榜”,立足于专业性和民间性,以文学性为旨归,以此与更注重价值观引导功能的各种“官方榜”、更注重商业价值的各种“商业榜”区分。具体操作原则是在参照各主要文学网站榜单和粉丝圈口碑的基础上,筛选具有较强文学性乃至经典性指向的作品。在关注大神红文的同时,特别关注引发网文新类型、新潮流的新锐之作,以及代表某种亚文化思潮或激活某种传统文学资源的探索性作品,这些作品未必是取得最佳商业业绩的,但作为类型文学也不是孤芳自赏的,而是在资深粉丝圈内获得极佳口碑的小众流行作品。

  需要强调的是,本榜单所推重的文学性和经典性,不是依据印刷文明体系下的文学传统标准,而是在媒介革命的视野下,在网络文学生产机制和粉丝部落文化的土壤中,重新生长出来的具有网络性的文学性和经典性——这一标准尚在形成之中,本榜的推选正是重要建构实践之一。

  愿我们以“学院榜”的形式,在网络时代守望文学精灵,连通千年文脉。

  如何与VR世界的“人”探讨“人的问题”——评三天两觉《惊悚乐园》  王玉玊

  一篇“文青范儿”十足的“娱乐文”——评睡觉会变白《文艺时代》  李强

  才华横溢,却难称“巅峰”——评烽火戏诸侯《雪中悍刀行》  吉云飞

  “爱,是不能忘记的”——评吱吱《慕南枝》  薛静

   三观不同,如何相爱——评梦溪石《千秋》  肖映萱

  “女侠”形象中的“女”与“侠”——评priest《有匪》  高寒凝

  王玉玊、李强、吉云飞、薛静、肖映萱、高寒凝,六位作者均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北京  10087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