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意识形态”论题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
2022年01月20日 10: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曲红梅

  摘要: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是马克思恩格斯之后的马克思主义者在长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实践中创立起来的。我们并没有看到马克思恩格斯使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这一术语,这成为很多人质疑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合法性的一个原因。但是,作为一个开放的、不断自我批判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自创立之日起就在不断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者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中总结和概括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并最终形成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马克思没有建立一种伦理学,并不代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是不可能的。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伦理学  道德  意识形态 

  作者曲红梅,教育部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长春 13001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