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升级智能体的逻辑与认知问题
2020年01月06日 10: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任晓明 李熙

  摘要:自我升级智能体的建立使人们对自我意识的研究有了一个程序化的标准,借助这种形式化的方法有可能弥合学界关于机器意识的分歧,破解机器意识研究面临的困局。但它也有逻辑上的局限。生成主义为自我升级智能体的提出奠定了认知基础。自我升级智能体的成功为生成主义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例证。尽管自我升级智能体向机器真正具有自我意识前进了一大步,但是人们只能说它具有了“功能意识”。造成机器意识困局的症结源自分析哲学传统与现象学传统的分歧和偏颇。解决的出路在于:从对立到相容,从互斥到互补,进而达到融通的新境界。 

  关键词:自我升级智能体  自我意识  生成主义  哥德尔机 

  作者任晓明,南开大学哲学系教授(天津  300071);李熙,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讲师(长沙  41008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