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测评模型及其范式构建
2020年01月06日 09: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范涌峰 宋乃庆

  摘要:在教育大数据时代,如何充分挖掘大数据对于教育实践、决策、评估与研究的价值及规避大数据风险,是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议题。教育测评模型通过对教育现象的关键要素及其相互关系进行定量刻画和价值判断,使人们从海量数据中获取关键有效的信息,将“大数据”变成“小数据”。它是大数据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工具,是教育决策科学化的有力支撑,也是教育研究科学化的重要突破口。教育测评模型的构建范式是教育测评模型构建的一整套规范,是教育测评模型构建的方法论依据,其主要内容是:确定教育测评模型构建的价值取向,明确教育测评对象的操作性定义,构建教育测评指标体系,确定教育测评指标权重与生成教育测评模型,验证和修正教育测评模型。应用这一范式,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构建了系列教育测评模型,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决策、实践和评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教育测评  模型  范式  大数据 

  作者范涌峰,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宋乃庆,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西南大学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重庆40071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