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时期的赐服制度与设官分职
2020年01月06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贾海生

  摘要:册命与赐服相将是西周时期践行过的礼制。传世文献与铜器铭文所载命服,名异实同。服有等差,系于爵位,芾色多变,关乎命数。王朝为保证命与服相携相宜,须设置专司衣裳芾舄之政的职官。《周礼》中涉及赐服制度之职官、职掌的记载,或失于关照而使一政隶于不同职官,或失于察变而使晚置职官间侧于初创职官系统中,或失于审核而乱宫内侍御官与朝廷治政官的界限,或失于概括而使一官之职不够具体。此类现象,皆是《周礼》将历史上创建、沿袭、增设、合并、改造、废弃的职官同时呈现的结果。 

  关键词:文献  铭文  赐服  设官 

  作者贾海生,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杭州  310028)。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