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机制促进有效全球治理
2019年09月18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8日总第178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近日,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官网发布报告称,多边体系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尽管目前多边治理体系存在一些问题,但多边主义仍然比双边或单边主义更受欢迎,且多边主义为各国提供了机遇以及解决复杂跨境问题的方案。欧盟及其成员国要积极探索新的方法,推动建立有效的多边机制。

  多边合作机制受到挑战

  报告显示,虽然目前大国之间的冲突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预见的,但美国抛弃盟友的行为仍然让西方国家感到吃惊。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巴黎协定》后,与中国展开贸易战,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等。如果美国继续阻止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纳新,到2019年12月,该机构的运行将陷入瘫痪。

  报告作者之一、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玛艾克·冈野-海曼斯(Maaike Okano-Heijman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退出多个国际多边机制,标志着国际事务遭遇重大转折。美国退出各类国际机制和条约影响了国际贸易、军备控制等多个领域历经数十年取得的成果。这需要从多边层面采取新的方法,来修复或建立起能够对以上议题进行全球治理的方法。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道格拉斯·韦伯(Douglas Webber)以七国集团为例,说明多边合作机制遭受的挑战。20世纪70年代七国集团刚产生时,主要的西方经济体都由温和的右翼或左翼的国际主义政治领导人统治,他们之间的冲突更容易调解。比如,他们能够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就国际经济刺激的协调政策达成一致。而如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通过“脱欧”公投以及鲍里斯·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等事件表明,民粹主义的增长极大地增加了七国集团内部的政治分歧,这种民粹主义从根本上对多边合作持敌对态度。

  强化多边合作机制

  在韦伯看来,目前多边合作的国际体系非常脆弱。随着中国等一些新兴大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际权力分配已经变得更加分散,当前国际秩序必须满足更多国家的利益,以调节国际经济冲突。此外,多边主义受到挑战还源于一些国家内部或国家之间日益增加的政治极化现象。

  当前的多边体系是建立在二战后形成的解决全球问题一系列协议的基础上,多边体系面临的挑战是结构性问题,且一直存在。报告显示,从结构上看,目前多边体系下的条约和组织更符合西方利益,发达国家的规范和思想是这一体系的基础。随着中国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增长,其全球利益涉及的领域和范围不断增加,中国在参与制定世界规则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随着美国退出多个国际多边机制,中国开始填补当前多边条约和组织的空白,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中国的行动一直受到亚洲和非洲等国家的支持。

  欧盟需找到持久的创新方法

  韦伯表示,长期以来,西欧一直是有效多边合作的倡导者。欧盟在过去十年中经历的艰难困苦及其日益明显的政治分化迹象,见证了多边主义政治可行性的降低。冈野-海曼斯认为,欧盟及其成员国依靠有效的多边体系,实现了在贸易、军备控制等领域的政策目标。欧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想要阻止多边体系的破裂,欧洲各国政府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欧盟及其成员国面临的挑战是要寻找能够坚持多边体系的创新方法并强化这些方法,同时还要研究哪些替代路径可能有助于解决未来的问题。现有体系的调整和改革,必须深化和扩大多边主义,以适应21世纪的发展。从跨领域的视角来看,这关系到贸易领域的电子商务和数据保护、在军备控制领域引入新的参与者和武器类型等。当然,最根本的一点还是需要通过新方法解决现有机制无法克服的弱点。例如,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中,要积极使用灵活的框架取代当下较为僵化的做法。

  放眼未来,欧盟及其成员国要深化与其他合作伙伴和利益攸关方的接触,将多边主义扩大到更多新的领域。报告建议,在继续促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同时,欧盟可以利用其本身巨大的市场力量,通过推动未来多边协议的制定来凸显多边主义带来的好处。欧盟在外交层面应致力于保持和加强现有的军备控制协议,并在实现协议现代化的多边讨论中加入建设性意见。欧盟要在各个参与者之间搭建桥梁,特别是要让大国意识到利益共享的重要性并为此进行协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