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
2019年09月20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0日第178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徐州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吉林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加快构建新时代育人体系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与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结合起来,要与大学生的科学精神联系起来,要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提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在经验认同、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的基础上,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江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谢志芳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方位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面临的新情况,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规律,加快构建具有时代感和实效性的育人体系。

  面向青年学生开展认同教育是高校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塑造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学智认为,高校需要进一步增强对国家、民族、道路、文化和学科等核心概念的阐释力,进一步丰富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方法,提升高校青年的知识满足感、集体归属感、身份获得感和实践成就感,最终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促进党建与思政教育协同融合

  促进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融合,有助于更好地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大连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关平认为,在新时代,高校党委要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道路、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出发。要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辩证统一关系,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发挥党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将高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同教书育人紧密相连,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佟玲提出,高校“党团班”是大学阶段最基本的组织,在学生思想教育、学术科研教育以及毕业教育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有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理念

  “三全育人”理念是顺应新时代、新形势的思想政治育人理念,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为高校的人才培养建设提供了新的方向。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张坤认为,“三全育人”理念将思想政治育人提升到了全局的高度。育人是高校的天职,是高校各项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将育人的新理念贯穿到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培育出符合“双一流”建设需求的人才。

  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工作,是建设好高校的重要法宝。增强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努力的目标。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黎红友认为,新时代提高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质量,需要在把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发挥高校辅导员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面”和“点”的精细化。“面”是要明确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具体范围,对辅导员工作有整体上的把握。“点”是要精细化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关键节点”。通过“点”“面”结合的管理,将大学生教育管理做细、做精、做实,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柴华表示,“三全育人”体系诠释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什么人”,在“什么阶段”,通过“什么方式”,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优秀大学生的全面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系统性、延续性和针对性。因此,“三全育人”不仅需要高校的努力,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全面配合,使人才培养目标具有一致性,教育教学各阶段具有连贯性,人才培养方式具有全面性。

  会议由吉林大学学生工作部、吉林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校学生工作研究》学术集刊编辑部、《吉林教育》杂志社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