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助推世界发展
2019年09月18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8日总第1780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发展有利于世界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中国国际学术合作有何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如何增进中西文化交流互鉴?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事务研究所所长埃里克·伯格洛夫(Erik Berglof)与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

  增进国际学术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中英两国未来学术合作的发展?

  伯格洛夫:中英学术交流合作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英国的大学不再依赖欧盟的支持后,中英合作将变得更加重要。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大学取得了非凡的进步。在我们面临共同的全球挑战之际,对于英国的大学来说,与中国同行合作是很重要的。

  米特:未来,中英两国的学术合作将逐渐加深。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英国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把更多对中国的了解带入英国的学术领域,将成为英国学界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同时,英国保留着世界上相对国际化且自由的研究环境,中英合作对中国的大学也具有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报》:结合学术经验,您对中国研究发展有何看法?

  伯格洛夫:毫无疑问,中国在大多数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研究领域,社会科学领域也得到了发展。随着各方面支持的增加,学术发展将更进一步。

  米特:中国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这方面很值得肯定。历史证据表明,好的研究来自适当的财政支持和尽可能多的学术自由支持,从而鼓励研究人员提出和回答困难棘手的问题。如果中国能够在推进研发的过程中持续推进这两个方面的发展,世界将会从中受益。

  促进中国学术向海外传播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梦”?

  伯格洛夫:“中国梦”雄心勃勃,需要更多的阐释以促进西方的理解。我非常希望能够通过国际合作推进“中国梦”的实现,双方都有责任为此付诸努力。

  米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减贫承诺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范例,对全世界具有借鉴意义。每个社会都需要走适合自身条件的道路,但更广泛的经济繁荣提供的社会与经济自由,应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中国社会科学报》:未来需要怎样的国际合作来深化中国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共识?

  伯格洛夫:中国有责任证明,中国真正致力于多边主义和包容性合作。但同时,世界其他国家也必须本着同样的精神给予回馈,给中国一个承诺的机会。中国还需在不同领域定义一套示范项目,以展示如何实现协同工作及其影响力。

  米特:在许多领域,中国都可以证明,中国的发展对除其自身以外的其他行为体都是具有价值的。从中期来看,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中国需要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上作出良好表率,而承担起强有力的领导作用就是这样一个承诺。

  《中国社会科学报》:“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使各相关方受益?

  伯格洛夫:“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的潜力,为部分国家和地区带来经济增长和繁荣。只有走多边路线,采取包容各方的做法,才能充分发挥这一潜力。学术合作可以成为其他形式合作的重要补充,但仍需要大量的投资。

  米特:“一带一路”倡议有可能创造新的贸易和商业伙伴关系。最令人兴奋的是,中国的倡议具有让其他国家和地区重塑彼此之间关系的潜力。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带动非洲和东南亚国家贸易便利化,以及互联互通?中国社会科学院这样的智库可以在研究此类议题时发挥重要的作用,进而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以走出中国,走向海外。

  (本报伦敦9月16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