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国治理战略体系
2019年09月18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8日总第178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近日,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华东政法大学共同主办,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转型·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治理战略”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重点探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治理战略相关议题。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治理战略体系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提出,当前,研究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治理战略”意义重大。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的重要论述;强化形势分析,深度把握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本质要求;强化国际视野,深刻洞悉世界大国治理的有益经验。我们要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政党治理现代化,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表示,对于大国治理战略这样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在理论研究上多下功夫,在不断推进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国治理战略体系。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认为,进一步深化研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化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加深我们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的认识。

  开拓人类政党政治新纪元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表示,当今时代是政党政治的时代,各个国家都是政党在主导着国家的发展,但各国的发展状况却千差万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之所以创造了如此辉煌的成就,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开辟了政党政治的新纪元,其核心经验是打造先进政党来引领高质量发展。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质,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创造社会发展奇迹的关键。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的历史开拓,既谱写了无产阶级政党治国理政的崭新篇章,也开拓了人类政党政治的新纪元。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立伟认为,政党治理的成效决定国家治理的成效,决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能否走向现代化。中国历史已经证明,强有力的大党治理是大国治理最大的优势和本质特征。从理论逻辑上看,以政党为中心的中国国家治理创造了政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的理论范式。从实践逻辑上看,中国共产党作为国家与社会治理的整合性力量,主导国家治理进程,重塑社会规范并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极大地推动了国家治理新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贫困治理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远新表示,在理念上,我们强调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贫困治理的价值取向。在实践上,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精准扶贫,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加强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扶贫内生动力。这些经验对全球贫困治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贫困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认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目前,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助于我们通过动力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