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
2019年07月29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9日第17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对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者队伍,而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

  学科体系发展呈现专业化与融合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表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既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内容,也是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中国特色法治理论支撑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中国法学研究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学术使命。当前,我国法学学科建设高度重视法学研究创新发展,在推进新时代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等方面,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学术影响力、理论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实践作用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法学研究成果,实现了法学全面繁荣发展的历史性飞跃。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建成,我国法学学科体系基本成熟,学科框架日渐完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认为,当前,我国法学学科体系发展呈现出分化与融合两个趋势。一方面,学科内部不断精细化;另一方面,法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甚至自然科学不断融合,产生了一些新的法学二级学科。

  新的二级学科不断涌现以及既有二级学科内容不断丰富,是当前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所呈现出的新发展与新变化。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认为,这些新的二级学科体现了法学与伦理学、政治学、管理学、党建学、监察学等学科的交叉。同时,法学学科建设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调整充实学科内容,法学学科内部的统一性和协调性得到增强。

  当前,法学学科体系的设置相比以往更为合理。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仁善认为,法学学科专业核心课程的最新调整,可以与法律体系中的主干法律对应起来。在原有基础上,一方面增加了国际法,以适应全球化的趋势和要求;另一方面增加了法官职业伦理,以提升法律应用的质量。新的法学学科体系的构建,可以说是基于历史,又超越历史。

  更好服务法治中国建设

  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法学学科建设提出许多新课题、新要求。王轶表示,首先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需要法学理论予以解释和回应。其次,科技发展对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如何使新科技革命以及新技术的应用符合法律与伦理要求,如何使法律更加有效地规范科技发展,如何为技术变迁确立原则和规则,这些是当今法学领域的重大时代命题。再次,中国积极参与甚至主导一些领域国际规则的制定,必然要求将相关规范、制度、实践予以系统化、体系化,这对法学学科体系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王轶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要为中国法治建设成就提供成熟的解释框架,对中国法治领域的现实问题具有有效的解释力和回应力,还要能够为世界法治建设提供中国方案。

  李林表示,我们应当根据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一是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法学的中国化。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遵循。二是坚持法学学科体系的科学性。要秉持科学精神,采用科学方法,遵循科学规律,立足中国特色法治建设实践,与时俱进地提升传统法学学科的综合品质,持续不断地加强新兴法学学科的法理建构,持之以恒地推进交叉法学学科的理论建设。三是坚持法学学科体系的实践性,使法学学科体系能够更好服务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四是坚持法学学科体系的包容性。既要发掘中华法文化的历史底蕴,又要学习借鉴世界法治文明的有益成果;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法学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又要重视我们党长期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加强法治方面的理论创新。

  雷磊认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理学。一是要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的基本概念体系。为此,要倡导对法的一般理论的研究,对法学共通的基本概念重新进行内涵界定与体系化建构。二是要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的方法体系。要重视法学研究方法,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与概念分析、经验实证、经济分析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构筑内容更为科学、体系更为合理的新时代中国法理学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