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补贴可改善区域经济失衡
2019年07月26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6日第1743期 作者:赵三乐/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2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发展项目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同布鲁金斯学会汉密尔顿项目主管、高级经济研究员杰伊·尚博(Jay Shambaugh)的对话节目在该学会网站播出。对话节目聚焦尚博及其研究小组近期关于区域经济差异的研究,二人在节目中探讨了美国部分区域经济落后的原因及对策。

  尚博提出,美国各州之间经济发展状况存在巨大差异。对比美国各州的总家庭收入,经济发展排名在前20%的州的总家庭收入,比排名后20%的州高两倍。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州,25—54岁之间的黄金年龄段人群的就业率为83%。相比之下,在经济发展较差的州,这一数字仅为67%。

  尚博表示,40年前,美国人口流动性强,贫困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也较快。所以,当时的政策制定者不需要通过政策或资源倾斜来扶持经济发展落后地区。但20世纪80年代后,美国人口流动性下降,贫穷地区依然贫困。尚博认为,现在的政策制定者亟须采取有效措施来缓解美国区域经济发展失衡的现象。

  美国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州劳动力需求少,其黄金年龄段人群就业率低。尚博批评道,以往的企业政策补贴最终都进了土地所有者的腰包,没有落实到贫困人群身上。他建议,针对经济不发达的州的贫困人群进行就业补贴。比如,当地政府可以通过补贴非营利性组织,鼓励这些组织聘用当地贫困人群来改善公共服务,为贫困人群提供稳定收入来源。待当地贫困人群得到必要的就职训练与职业技能培训后,政府可以通过补贴当地私营企业的方式,鼓励企业雇佣当地贫困人群,由此逐渐将贫困州的贫困人群带回就业市场。

  在杜大伟看来,如果某地贫困人群就业率低,最直接有效的改善政策就是提供就业补贴。尚博对此表示认同。他表示,为贫困州的贫困人群提供就业补助是对症下药,能够有效地缓解当地贫困人群收入低和就业率低的问题。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