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及成效
2021年12月06日 09: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6日第2302期 作者:徐霄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社会服务职能日益凸显,大学与企业关系空前紧密。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对促进创新创业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制定了一系列促进高校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激励和支持高校发挥作为国家创新创业体系重要环节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立健全高校创新创业政策体系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连续出台多项文件,为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供政策保障。2019年4月,颁布《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计划》,旨在构建稳定高效的科学、工程和创业人才支持体系,提高人才的国际竞争力。计划还提出要重新启用苏联时期广泛使用的“科学城”模式,恢复并提升科学城强大的科研、生产和智力潜力,使其成为新时期俄罗斯重要的创新型企业孵化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在2021年俄罗斯政府提出的《2030优先计划》中,再次将“发展大学与经济和社会领域实体部门的科学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作为重要任务,将“高科技引入经济和社会领域,智力和技术转让成果的商业化,以及创建学生技术园区和企业孵化器”作为评价指标之一。

  2021年10月,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批准了42项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清单,其中之一就是建立“高校科技创业平台”,以围绕高校打造“科技创业生态系统”,助力科创公司发展。该项目将支持3万个初创企业发展,并提供15万个高科技就业岗位。在项目框架内,政府和风险投资基金将对大学生初创公司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并提供低利率贷款和税收优惠。为缓解学业和创业间的矛盾,政府还将为开办初创公司的学生提供“创业年假”。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数字领域创新创业发展,2021—2024年,计划从联邦预算中拨款7.5亿卢布,支持IT领域初创公司。这些政策为俄罗斯高校师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推动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多渠道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课程设置逐渐普及。近年来,俄罗斯高校在校园内部成立科技园、企业孵化器、创业协会等组织机构,促进师生创业实践并提供资金支持。根据俄罗斯“高校创业教育积极度”调查显示,当前在俄罗斯全国1000余所大学中,368所高校已经开设创新创业平台机构、108门创新创业课程。如莫斯科国立大学与“系统”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创新与管理高等学院,下设“数字经济技术与创新项目管理”本科专业以及“创新领域的创业教育”“创新商务管理”“战略管理及创新”等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明确指出培养目标是“旨在培养高素质的专家,使其能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中和工业4.0时代成立并推广自己的初创公司”。克麦罗沃国立大学启动了“洞察力”创业发展计划,成立“洞察力”创业中心,其主要任务是向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学、科研工作者提供创新创业教育,以提高他们在商业领域的竞争力。俄罗斯高校还提供线上创业教育课程,2021年线上课程同比增加70%。一些高校设立创新创业支持基金会,为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为鼓励学生参与创业项目,俄罗斯高校提出“初创公司等于毕业论文”计划,将学生开办的“初创公司”认定为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有效形式。2020年,俄罗斯共有52个地区70所院校的学生以创办“初创公司”作为毕业论文主题完成答辩。

  大学与企业之间的创新创业深度合作日益增多。自2011年以来,在圣彼得堡国际创新论坛框架内,“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同包括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在内的7所高校签约,共同成立了创业型大学联盟,其中6所为理工类院校、1所为经济类院校。俄罗斯协同大学与“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联合开设科技创业学院,提供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及继续教育等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方案。

  建立高校创新创业协作网络。俄罗斯高校之间以及高校与科技园联合成立创业型大学联盟,促进高校间、高校与企业间的资源与优势互补。2019年10月,俄罗斯41所高校在研究机构、企业的协助下同时加入“沸点”创新创业协同网络平台,搭建起大学师生、科技企业代表、国家公务员代表、社会组织成员和行业团体代表之间创新创业项目合作、经验交流以及成果商业转化沟通的桥梁,以此形成高校、企业、政府和市场等资源与优势互补。

  实施成效与面临的挑战

  经过多年的发展,俄罗斯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第一,大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热情以及创业能力明显提高,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增强。根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高级管理学院公布的“全球创业监测”研究数据,2014—2019年俄罗斯18—24岁青年人创业积极性从4.4%提升至14.5%,25—34岁青年人创业积极性从9.8%提升至19%。第二,高校与其他机构合作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逐渐形成。俄罗斯高校积极与投资公司、科技园合作,联合开设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创新创业项目和课程,形成了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为核心,集中企业、社会机构优势的联合创新创业体系,既促进了大学创新创业文化的形成,也满足了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增效的需求。第三,促进了以莫斯科国立大学科技园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科技产业园”的建立和发展。一方面使师生获得更多创业实践机会,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另一方面也直接拉近了大学与企业的距离,有效促进了以知识资本化为核心的知识创新与创业体系的发展。此外,近年来,俄罗斯一些高校产业园和高校创新企业在国内取得一定成功后,开始开设海外办事处,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这既解决了高校创新创业项目融资和落地问题,又提升了俄罗斯高校产业园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

  俄罗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教育部门对于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政策指导和专业、课程的执行标准统一性和针对性不够,高校中创新创业教育受众以及实施者尚属“小众”群体,创业类课程未被列入必修课程之中,具有理论+实践经验的创新创业专业师资队伍薄弱。二是创业型大学联盟建设发展不完善,务实性合作较少,且加盟学校主要集中在大型城市,区域覆盖面窄,对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很小。三是受苏联时期科学院体系影响,俄罗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科研和生产一体化的内生动力不足。据有关部门统计,俄罗斯全国仅3%的初创公司直接诞生于高校。大学与企业直接对接和融合发展不够普遍,双方在信息共享、创新资源对接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有待加强。

  (本文系黑龙江省省属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创新创业科研专项“双循环经济背景下区域创新创业文化研究”(2020-KYYWF-097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