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动新闻移动数字化转型
2021年12月06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6日第230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26日,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移动和广播新闻讲师詹姆斯·马洪(James Mahon)在“对话”网撰文称,过去十年,智能手机和移动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新闻采集、直播、内容分发等过程。当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媒体世界再次发生了变化,创新了新闻叙事的方法。

  技术和社会发展在推动新闻生产和消费的地点、方式产生变化的同时,对记者的工作方式也带来了影响,单独行动以及远程工作更加普遍。这就要求记者精通社交媒体和数字技能。疫情加快了新闻通过智能手机传播的速度。这使记者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但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和责任、更多的直播方式和观众参与。

  过去15年中,英国和美国的新闻行业一直在缩减规模。印刷品销量的螺旋式下降,迫使报纸出版商采用新的平台和技术。由于某些特定新闻岗位的减少,为了在行业中生存,记者需要具备多种技能,将摄像师、编辑和社交媒体制作人等身份集于一身。当今时代对记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是新闻来源和故事创作的更大自由。编辑、摄像师、灯光和音响技术人员的减少,意味着记者可以更好地控制他们编排和发布新闻的方式。荷兰媒体学者马克·杜泽(Mark Deuze)将这种新闻界专业角色的减少形容为“让新闻编辑室里满是空椅子”,由此可能造成各类身份、团队合作、指导意见的丧失。马洪在2018—2021年间采访了印度、瑞士、美国和英国的40多名记者,所有人都表示了同样的担忧:虽然这种自由受到记者欢迎,但他们也担心缺乏相关支持会给自己搜集故事和创作内容的能力带来挑战。

  后疫情时期,会有更多记者将专注于移动新闻,他们会学习新技能,以应对挑战。马洪表示,这会在掌握新技术方面给年长的记者带来更大压力。在向远程工作、视频采访以及移动和应用程序编辑过渡的过程中,年轻的内容创作者在疫情期间表现出色,而年长且不擅长相关技术的记者则被边缘化。目前,英国全国记者联盟(NUJ)正在采取措施,支持这些年长的记者通过在线课程弥合差距。同时,一些广播公司也为新员工提供远程或线下培训班,培养记者的新闻生产和编辑技能。马洪认为,年轻记者应当得到适当的专业指导,这有利于他们实现全面、平衡的新闻采集过程。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