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域名发展使用情况管窥
2021年06月07日 1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7日第2181期 作者:李淑华

  域名由两组或两组以上的信息交换代码或各国语言字符构成,各组字符间由点号分隔开,最右边的字符组称为顶级域名或一级域名。顶级域名又分为三类:一是国家和国际顶级域名,二是通用顶级域名,三是新顶级域名。简单易记、带有明显特征的域名可以为互联网用户提供指引,帮助他们更为便捷地找到目标网站和信息。从1994年第一个.ru域名成功注册至今,俄罗斯使用国家和国际顶级域名的历史已有20多年。目前在俄罗斯使用最为广泛的国家顶级域名是.ru,其次是.рф。国家顶级域名的存在为俄罗斯国内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ru域名发展迅速

  截至2020年4月,使用俄罗斯国家顶级域名.ru注册的网站数量在世界各国国家顶级域名注册网站保有量中居于第5位,仅次于中国、德国、英国和荷兰。2009—2019年,俄罗斯.ru域名发展迅速,2009年初,俄罗斯使用.ru域名注册的网站共计18.59万个,到2009年末已达到25.47万个,2019年末更是超过了300万个。在这些网站中,有30%是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间注册的;765个网站的注册年限已经超过23年,具有较长的使用历史;较为活跃的.ru域名网站达260万个,另有34万个用于转发服务,7.8万个用于邮件服务。

  在使用.ru域名注册的网站中,有33%名称长度在8—10个字符,这也是最受欢迎的长度。名称长度特别长或者特别短的网站都不占多数,名称为61—63个字符的网站仅有50余个,名称长度为2—4个字符的网站也仅占总量的约4%。

  在俄罗斯各联邦区中,使用.ru域名注册网站最多的是中央联邦区,其次为西北联邦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远东联邦区数量最少。2009—2019年,注册.ru域名网站数量排名靠前的俄罗斯城市和地区始终是莫斯科市、圣彼得堡市和莫斯科州。2019年莫斯科市每千名居民使用的、以.ru域名注册的网站数量为101个,圣彼得堡市为76个,莫斯科州为69个,排名前10的地区还包括阿穆尔州、雅罗斯拉夫尔州、斯摩棱斯克州、沃洛格达州、列宁格勒州、加里宁格勒州和涅涅茨自治区。俄罗斯各城市和地区网站注册数量受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影响较大,莫斯科市、圣彼得堡市和莫斯科州都是俄罗斯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而阿穆尔州与中国黑龙江省毗邻,近年来跨境贸易、货物运输与仓储服务的发展使当地企业在互联网上表现活跃,再加上该州的人口数量在俄罗斯并不多,因此在比较单位数量人口使用的以.ru域名注册的网站数量时,阿穆尔州获得了比较好的名次。

  西里尔文.рф域名波动较大

  2008年俄罗斯开始创建西里尔文域名,即.рф国家顶级域名。2010年5月,俄罗斯从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获得西里尔文顶级域名.рф授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西里尔文字符后缀顶级域名的国家。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国家顶级域名.рф在欧洲各国国家顶级域名使用排行中仍然位列前20,并且是全球使用最多的西里尔文域名。2010年11月12日.рф域名开放注册,当天的网站注册量就达到了20.76万个,第二天为10.10万个,在随后的一周中该域名注册量平均每天增长1.6万—3.3万个,远高于同一时期的.ru域名网站注册量。但与.ru域名网站注册数量变动情况相比,.рф域名注册数量增减幅度较大。2013年之后.ru域名注册数量的增减值基本稳定,最大增幅为7.6%(2016年与2015年相比),最大降幅为6.5%(2018年与2017年相比)。而.рф域名在收获了开放注册的红利后,2012年的注册量出现大幅下滑,下降幅度达15.78%;2013—2016年,.рф域名注册数量一直呈增长态势,年增长幅度在2.9%—4.1%之间;2017年之后,其注册数量又开始下降,其中2019年比2016年在总量方面下降15.5万个,下降幅度达17.27%。

  在笔者看来,上述两个域名注册数量在2017年后都出现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委托注册登记人员的服务费用增加,自2017年7月起,.ru和.рф域名的域名注册、续费和支持转让业务费从70卢布增至120卢布(不含增值税),增加了用户的成本。第二,许多.ru和.рф域名网站的持有者是以投资为目的注册网站的,但现在这种投资方式已经基本无利可图。第三,.ru和.рф面临着其他域名的竞争。用户喜欢新的不寻常的域名,越来越多地选择除.ru和.рф以外的域名。

  截至2019年末,俄罗斯国内注册.рф域名网站数量排名靠前的城市和地区包括莫斯科市(占该域名网站注册总量的24.5%)、莫斯科州(9%)、圣彼得堡市(8%)、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3.5%)等。在俄罗斯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也有用户注册.рф域名网站,包括大部分俄语国家和美国、德国、芬兰、加拿大、秘鲁、墨西哥、玻利维亚、阿根廷等。

  他国顶级域名和网络安全受关注

  除国家顶级域名.ru和.рф外,俄罗斯网络用户对国际顶级域名、专业域名以及其他国家的顶级域名也有广泛需求。目前,在俄罗斯经常使用的不同国家域名有50多个,其中最受欢迎的10个国家顶级域名包括帕劳域名(.pw)、哈萨克斯坦域名(.kz)、黑山域名(.me)、欧盟官方域名(.eu)、图瓦卢域名(.tv)、英属印度洋领地域名(.io)、波兰域名(.pl)、印度域名(.in)、德国域名(.de)和美国域名(.us)。帕劳(.pw)、哈萨克斯坦(.kz)和黑山(.me)三国的域名需求量最大。很多俄罗斯用户选择上述域名并不是因为其归属地,而是因为常见的附加解释。例如,科技企业有时会选择意大利(.it)或英属印度洋领地(.io)的域名,这是因为.it域名可以被理解为IT行业,.io在互联网上可以被用来表示信息、知识,还可以被理解为输入输出设备(IO设备),所以它们受到俄罗斯科技和网络企业的欢迎,在俄罗斯的商业价值与日俱增。而太平洋岛国图瓦卢的国家顶级域名(.tv)则会让人们直接联想到电视,因而受到俄罗斯视频制作和传媒企业的欢迎。

  网络安全已被纳入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的整体框架中,互联网域名管理也逐渐走上正规化、法治化和自主化的轨道。《俄罗斯联邦信息、信息化和信息保护法》第14条第2款明确规定,为了确保在俄罗斯境内可持续和安全地使用域名,应建立国家域名系统,其还对域名的使用、控制、监督进行了明文规定。2021年2月,俄罗斯.ru和.рф域名协调中心与俄罗斯公共网络发展研究所共同签署公布了一份关于打击非法信息传播的合作备忘录,其中规定非法信息包括:垃圾邮件、网络钓鱼、儿童色情、僵尸网络等。俄罗斯有关管理机构和安全专家已经注意到,一些网站的域名被不法分子盗用,他们利用停止使用但未注销的域名发布调查问卷或具有诱导性的广告,通过回答简单的问题吸引用户,诱使他们输入自己的数据特别是财务数据,导致用户遭受个人财产损失。为了应对此类问题,俄罗斯有关部门在严厉打击类似不法活动的同时,还向所有被发现存在类似漏洞的主机提供商和地区性互联网注册商发出警告,提醒他们注意相关问题,以防止域名被盗用,减少不良乃至违法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