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林产品发展前景与风险评估
2021年01月04日 09: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4日第2082期 作者:李淑华

  2018年9月20日,俄罗斯联邦政府颁布了《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森林综合体发展战略》(以下简称《2030年前发展战略》)。该战略在综合分析俄罗斯森林工业各项数据的基础上,参照世界多数国家的森林综合体发展现状,对本国主要林产品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2030年前发展战略》的目标愿景是将俄罗斯森林综合体打造成能够满足国内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产业。俄罗斯林产品生产企业的发展必然要适应市场需要并不断满足社会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内外市场中占有更多的份额。

  整合林产品产业规模

  依照《2030年前发展战略》,俄罗斯将优先发展高附加值林产品,并为这类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和财政支持。其主要举措包括:

  第一,2030年前,俄罗斯主要关注中央联邦区、西北联邦区、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西伯利亚联邦区、远东联邦区林产品生产企业的发展,并对上述联邦区的森林综合体发展进行相应的规划,其中西伯利亚联邦区和远东联邦区是俄罗斯国家森林综合体发展的重点地区。俄罗斯联邦政府为发展西伯利亚联邦区和远东联邦区森林综合体,将引入新的有效手段刺激该行业,并为当地森林综合体吸引投资创造条件。

  第二,实行林产品产业集群化,将某一联邦区具有竞争潜力的林产品生产企业以及与其有关的木材采伐、运输、服务等企业聚集在一起,形成林产品产业集群,以提高俄罗斯林产品国际竞争力。依照《2030年前发展战略》,俄罗斯计划在西北联邦区建立新的制浆造纸集群,产能将在100万吨以上;在乌拉尔联邦区建立大型森工综合体产业集群,集中力量发展高附加值林产品的生产,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汉蒂-曼西斯克自治区建立产能为100万吨的大型纸浆造纸生产联合企业,并将以此为基础扩大锯材和胶合板生产;将远东联邦区最大的木材机械加工企业整合为统一的木材产业集群,该生产集群建成后,木材采伐量将占整个联邦区的40%,产能将占70%,此举将最大限度地提高远东联邦区林产品附加值。远东联邦区木材产业集群投产后,将成为全俄木材产业集群三巨头之一。

  第三,鼓励全产业链林产品生产,优先发展高附加值林产品。俄罗斯全产业链林产品生产的重点地区是西北联邦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上述两个联邦区不仅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靠近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销售市场,而且拥有发达的物流体系。因此,比较适合在当地发展既包含低附加值林产品,亦包含高附加值林产品的全产业链林产品生产。俄罗斯优先发展高附加值林产品的目的在于解决本国林产品供求结构性矛盾,调整林产品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增加高附加值林产品在其中所占比重。

  第四,重点发展木质房屋,尤其是成套木质房屋建设,以此带动俄罗斯国内林产品生产的发展。俄罗斯联邦政府已经建立了实施木质房屋项目的机制,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也将为上述地区木质房屋项目落地提供全面支持。俄罗斯木质房屋生产的重点地区是彼尔姆边疆区、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等,因为俄木质房屋生产企业在区位选择方面更看重产品供给和邻近销售市场等条件,因此经济发达、对木质房屋需求旺盛的中央联邦区就成为木质房屋生产企业的重点关注地区。

  此外,俄罗斯还将恢复森林工业综合体科研开发基地建设,鼓励创新型产品如纳米纸浆、生物质燃料、高质量纸与纸板等的研发和生产。俄罗斯政府还将依法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加大FSC认证力度,处理好林产品生产与生态安全、气候变化的关系,加大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以及打击非法采伐的力度,促进俄罗斯林业可持续发展,提高俄罗斯林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与信誉。

  积极应对外部风险与挑战

  《2030年前发展战略》实施为俄罗斯林产品行业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诸多风险,如市场风险、监管风险、资源短缺风险、环境风险等,需要俄罗斯林业企业谨慎对待。

  第一,自然风险。自然风险是指来自自然界的灾害性因素,其中对俄罗斯森林和林产品生产来说最主要的自然风险是火灾和病虫害。这种风险是导致森林退化的主要因素。森林火灾也会导致俄罗斯森林面积和木材蓄积量下降,且一般需要漫长的时间恢复。

  第二,环境风险。俄罗斯林业始终无法消除非法采伐、滥砍滥伐、毁林开荒等人为破坏现象。环境风险一方面会影响人类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影响俄罗斯林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因为非法采伐的木材无法得到FSC认证,在世界市场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出售。

  第三,政策风险。俄罗斯有关森林或林产品政策的变动必然给林产品生产、出口等带来影响,这种影响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政策风险主要是指因政府政策而导致的林产品生产企业亏损或利润减少。从目前来看,对俄罗斯林产品国际竞争力提升影响比较大的是有关原木出口关税不断提高和高附加值林产品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俄罗斯分阶段提高原木出口关税以来,虽然降低了原木出口数量,但可能对俄罗斯林产品生产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进一步降低该行业的投资吸引力。

  第四,运输风险。俄罗斯林产品面临的运输风险主要与各种运输方式有关。在俄罗斯林产品生产成本中,运输费用占较大比重,因此运输费用的高低直接决定林产品的出口价格,进而影响林产品生产企业的收入及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第五,资源风险。俄罗斯林产品生产企业还面临资源短缺的风险,其中包括原材料、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短缺。资金和人才短缺问题在俄罗斯森林综合体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而原材料短缺风险常常被俄罗斯主管部门忽视。造成这种状态的原因在于,俄罗斯联邦政府主管部门缺少有效的森林管理制度,大型林产品加工中心附近的森林大面积枯竭,森林更新与植树造林的速度过慢,大部分森林为中龄林以上林木,幼龄林在各联邦区所占比例均很小。鉴于上述原因的存在,俄罗斯许多林产品生产企业获得原材料的难度将越来越大,直接影响俄罗斯林产品出口价格。

  总之,俄罗斯森林综合体正朝着大规模变革方向前行,其产业经营方式也在逐步转变。目前这一战略主要侧重于林产品工业方面,但考虑到生态议题以及森林对调节气候的重要作用,未来该战略重点应转向维持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方面。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