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中的英雄叙事
2021年01月04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4日第2082期 作者:周兴杰

  从上古神话开始,文学叙事就与“英雄”主题结缘。自此以后,“英雄”叙事绵延不绝。当然,受时代思想氛围的影响,不同时代的“英雄”叙事在形象塑造、叙事方式等方面又存在差异。当今的网络小说也不例外,在续写“英雄”传奇的同时,也呈现出有别于此前文学作品的叙事风貌。

  由弱变强升华为英雄

  将英雄“强者化”是网络小说“英雄”叙事的突出特征,这在以男性为主的网络小说中表现得较为明显。多数以男性为主的网络小说的主人公首先不是渴望成为英雄,而是渴望成为强者。在小说中,他们一路“打怪升级”,由弱变强。促使他们不断变强的原因,未必是特别神圣的目标,而是试图自我保护进而守护自己亲近的人。因为小说一开始总是将他们设定为“弱者”,并因为弱而饱受欺凌,所以他们极度渴望变强。

  推动大多数以男性为主的网络小说叙事发展的基本矛盾,是越来越强的敌对势力与不断提升自己的主人公之间的冲突。在这一过程中,主人公一般不会像此前文学叙事中的“英雄”那样,基于世人认可的道义、使命而自觉奉献、牺牲,促使主人公行动的是自我保护意识。他们每一次出手还击,都是因为有人伤害了他们自己、他们亲近的人,或者他们所属一方的利益。因此,在网络小说的大部分叙事时间里,主人公只能说是“强者”而非“英雄”。

  不过,在《诡秘之主》《巫神纪》《武动乾坤》等作品中,主人公与自己关切之人的感情越来越深,或者依附于他的人越来越多,无形中他的责任变大了,要守护的人变多了。这些小说的结局一般是主人公成为可以征服星辰大海的最强者,但这往往也是他们面临最深切危机的时候,如有强大的异位面的生物入侵,有最强大的敌人意欲毁灭整个世界,等等。而这个时候,因为要守护亲近之人,他们自愿肩负起责任,去抗争、去拼杀,甚至不惜牺牲自我以赢得最后的胜利。当然,结局往往是主人公历尽艰辛,守护了整个星球,乃至宇宙。至此,可以说,在这些作品中,主人公就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强者”,而是升华成了“英雄”,或者说“强者”与“英雄”在网络小说叙事的终点重叠,统一于主人公形象之中。

  新时期以来,文学中的英雄形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化。人们认可的“英雄”不再是“完人”,而是像一个“人”:像一个真实的人一样“有血有肉”“有个性”。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作家宁可将“英雄”塑造成有缺点的人。如果说之前文学作品的英雄塑造方式是不断增强英雄人物的“圣性”的话,那么,新时期以来文学作品的英雄塑造方式则是试图在“圣性”之外,重新让英雄人物恢复“凡性”。当今的网络小说则更进一步,让英雄人物的“凡性”中还保留一点“平庸性”。例如,有些作品会塑造无意成为英雄的英雄、甚至逃避成为英雄的英雄,《冒牌大英雄》就是如此。主人公是一个贪生怕死的小人物,但却因为超强的求生欲和求生能力而一次次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拯救自己、拯救亲人、拯救国家,最终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英雄”。

  其实,网络小说“英雄”叙事中的主人公,绝大多数是拥有了“金手指”的普通人,甚或小市民。拥有“金手指”提升了他们的社会地位,却没有改变他们世俗化的、市民性的兴趣爱好和价值取向。或者说,因为拥有了“金手指”,他们更方便地满足了自己的这些愿望。所以,网络小说中的主人公对于追求凡俗欲望的态度更为直接。到小说的结尾,他们可以因守护他人而流血牺牲,但却不会完全放弃这些世俗化、市民性的追求。可以说,大多数网络小说中的“英雄”,是凭借“金手指”而成就了英雄业绩的普通人。

  赋予英雄凡人化特征

  网络小说“英雄”叙事出现变化不是偶然的。首先,网络小说终究是“爽文”,是让喜欢流连于网络的普通大众产生“爽感”阅读体验的创意写作。“爽感”产生的重要心理基础是读者阅读有代入感,即读者与小说中的人物建构起“他很像我”“我很像他”的身份认同感。小说的主人公一开始被设定为弱者,就是为了符合普通大众的社会体验,让他们能够代入人物。代入之后,主人公一路“打怪升级”变强,一路将欺压弱者的人打倒甚至消灭,读者的“爽感”因此不断延续和提升。也因为曾是弱者,所以“主人公/读者”既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也自然同情弱者,由此萌发守护他们的意识。因变得更强而守护的责任变得更大,因自觉守护弱者而由强者变成英雄,其中蕴含着朴素而自然的情感逻辑。无疑,这样的情感逻辑是网络小说读者、进而言之也是普通大众愿意相信和接受的。

  当下很受欢迎的《诡秘之主》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穿越后的周明瑞变成了魔法世界的小市民克莱恩,一开始他只能为了生计苦苦挣扎,此后逐渐成为低序列的非凡者,并加入维护城市秩序的值夜者行列。值夜者小队长邓恩的奉献与牺牲,让克莱恩领悟到值夜者作为守护者的意义,那一句“我们是一群时刻对抗着危险和疯狂的可怜虫,但我们更是守护者”成为全书的名言,也让无数读者在发表评论的“本章说”里留下“泪流满面”的感言。此后,克莱恩的能力逐步变强,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守护普通人的责任,也从守护城市到守护国家,最终守护世界,走到了与恶魔对抗的前沿阵地。而且小说还有一个重要设定,那就是主人公随着魔力变强而没有变疯狂的关键,就在于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人,是一个与众多普通人有着血肉联系的人。这样的设定和叙事为人物品质和责任意识的提升奠定了丰厚的情感基础,让读者觉得真实可信,同时也使克莱恩、邓恩等人物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其次,从读者需求角度来看,网络小说的“英雄”叙事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读者对“英雄”的呼唤和渴望。当下,部分文学作品不再着力描写英雄,或转而对英雄形象进行凡人化处理。网络小说的“英雄”叙事在心理和性格上将“英雄”凡人化,也受到了这一写作倾向的影响。但是,从通俗文艺自身的发展来看、从大众的期待视野来看,普通民众一直是需要“英雄”、呼唤“英雄”的。在这方面,中外的神话、传奇故事、戏剧和通俗小说中有不胜枚举的例子,网络小说的“英雄”叙事不过延续和发展了这一叙事传统。而这一延续和发展,虽然没有大幅度推进作品叙事和思想的深度,却一定程度上恢复了“英雄”内含的崇高感。当然,网络小说塑造的“英雄”形象也表明:在网络时代,人们渴望的“英雄”既要守护我们,也要像我们。例如,《斗破苍穹》的主人公是失去了天才光环的萧炎,《莽荒纪》的主人公是身体资质一般的纪宁,其他很多网络小说的主人公也是各式各样的普通人,但他们最终都成为维护世界及宇宙和平的大英雄。而且,尽管他们成了大英雄,读者也还是能从他们身上找到与自己的相似之处。

  促进新时代文艺创作

  网络小说延续和发展“英雄”叙事,对于网络文学发展乃至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网络文学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众所周知,已有的优秀作品对当下及未来的文学创作具有直接影响。现在,如果网络小说的“英雄”叙事中能够涌现比较成功的作品,那么这些作品就会以更直接的方式影响此后的网络文学创作。其内含的正确价值观(如“守护意识”)就会自然而然地影响其他网络文学作品的价值观传达,同时,也会润物无声地帮助读者建构正确的价值观。而在网络空间这片虚拟的、也是新型的社会空间中,网络行为亟须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因此,网络小说延续和发展“英雄”叙事,对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其次,新时代的文艺创作也呼唤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英雄”时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结合新时期以来文艺创作中英雄塑造的状况,我们可看到,塑造英雄应成为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使命担当,整个文艺界在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当下,网络小说塑造英雄形象,就是在自觉地承担新时代文艺创作的这一重要使命。此外,网络文学的创作条件、环境,也有利于作家创造出新的、符合新时代需要的英雄形象。因此,网络小说中的“英雄”叙事有助于我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同时也可促进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网络小说读者群体研究”(16ZWX00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贵州财经大学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