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辞书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2年12月05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5日第25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孙美娟

  辞书是通过词条的方式来描写世界的社会文化工程,承载着民族的集体记忆,传承着人类的知识世界,推动着社会的文明进步。《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一部部标志性辞书的背后,映射出辞书人充盈丰沛的心灵世界。回顾辞书编纂和学术研究历史,总结辞书精神和发展经验,思考当下面临的问题,是探究未来辞书发展路径的应有之义。

  辞书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辞书汇聚了中华文化的精华,构建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在我国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11月27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辞书高层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学军表示,辞书是语言文字规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工具,是社会语言文字规范的标杆。辞书建设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系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系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高度重视辞书工作,积极服务我国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新时代我国辞书事业迈上新台阶。

  我国已发展为辞书大国,在辞书编纂出版方面有了长足进步。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辞书人要跟上时代、跨越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辞书学会名誉会长江蓝生表示,新征程上,辞书人要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用融媒体理念提升辞书编纂工作;立足各自专业领域和工作岗位,志存高远、担当责任,在融会贯通中推出精品力作,为人民编辞书,编人民需要的辞书。此外,还要促进辞书学与哲学、社会学、科技理论等的跨界融合,重点关注跨界人才培养,为中国辞书事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辞书对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认为,中国辞书体现着中华文明,滋养着中华民族,记录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国辞书事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组成篇章,也是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组成部分,发展好、研究好辞书,是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探讨辞书研究新方向

  辞书全面反映了人类文化优秀成果,系统展现了中华文明丰硕成就,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辞书包括语文类辞书、双语类辞书、专科类辞书、民族类辞书等,三十年来,各类辞书均取得了优秀成果,为辞书学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语文类辞书作为辞书家族的原型成员,为辞书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辞书研究大都将语文类辞书作为主要分析对象和研究对象,有效推动了辞书学学科发展。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袁世旭认为,当前语文类辞书研究既注重对古代传统辞书的剖析和经验总结,又注重对国外辞书优秀理论的引介和吸收,在传统和现代中不断开拓当代语文类辞书研究课题,丰富当代语文类辞书研究内容。据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善涛介绍,汉语语文类辞书研究正在细化并孕育新的研究方向。在汉语语文类辞书研究中,形成了对外汉语学习词典学、现代汉语词典学、融媒体语文辞书研究等,这些都推动着语文类辞书研究事业深入发展。但就国内语文类辞书出版而言,外向型语文类辞书的出版数量远低于内向型语文类辞书;与英语学习词典的世界发行量相比,我国的外向型汉语辞书发展缓慢。如何满足外向型汉语学习辞书编纂的学习性、针对性、国别化需求,是值得思考的课题。

  双语类辞书是辞书中的重要类型,其通过提供语际对等词或对应表达的方式,将源语与目的语中的目标词汇进行连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于屏方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双语类辞书编纂得到极大发展,呈现出数量大、类型多、用户众等特征。当前,我国在这一领域研究力量雄厚,国际化特点突出,在构建词典理论方面也起到引领作用。但我国双语类辞书编纂与研究依然存在短板,如双语类词典编纂实践与理论研究结合不够,服务国际中文教育的双语学习词典研究比较薄弱等。

  专科类辞书是社会文化发展的产物,更是科学技术演化进步的结果。专科类辞书反映学科现状,推动学科发展,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求知解惑的便捷工具,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和意义。历届国家辞书奖评选中,专科类辞书占据半壁江山。上海辞书出版社史地编辑中心副主任赵航提出,近年来,专科类辞书事业呈现了出辞书、出人才、出理论的繁荣景象。很多专业出版社很早就进入专科类辞书出版领域,出版了一大批填补空白的拳头产品,在行业内树立品牌,奠定地位。大批专业出版社积极投身专科类辞书出版领域,有力推动了当代中国专科类辞书事业的发展。例如,据不完全统计,上海辞书出版社自1980年以来已出版专科辞典200余种,为国内专科类辞书出版领域繁荣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当下,数字化、网络化出版成为大势所趋,传统专科类辞书虽然主动拥抱新兴媒体,向数字出版转型,但其出版转型还处于探索阶段,仍面临不少发展瓶颈。例如,怎样整合现阶段知识服务资源,利用新兴的元宇宙、区块链技术等手段,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蝶变等,仍是亟待研究的课题。

  倡导融媒辞书理念

  2019年,中国辞书学界提出“融媒辞书”概念,并提出“两大转变”:由平面辞书向融媒辞书转变;辞书研究工作由辞书编纂研究扩大到辞书生活研究。据李宇明介绍,近年来,辞书界积极推动平面媒体辞书上线工作,如《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辞书以App方式在线运作,“聚典”等数据开放平台整合《英汉大词典》《中药大词典》等辞书内容,构建起系统的云端数据仓库。融媒辞书发展是未来辞书工作的重要领域。李宇明认为,辞书学应是辞书生活研究之学,我们需要调查辞书使用者对辞书的态度、需求以及使用习惯。此外,历代辞书编纂者都是皓首穷经,为审定一音而遍查经典,为放稳一字而反复琢磨,为释准一词而捻断数茎须。辞书研究要弘扬辞书人吃苦耐劳、认真钻研、一丝不苟、弘扬文脉的精神。

  针对服务国际中文教育的双语学习词典研究较为薄弱的问题,于屏方提出,打造融媒辞书是必要路径。于屏方表示,可以根据最新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确定字、词的收录范围以及解释的深度,制定编写规范;根据学习者的语言学习需求,研发国别化、本土化、实用性突出的双语类辞书,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的弘扬;加快面向国际中文教育需求,推动双语辞书数字化建设,方便学习者通过使用各类移动终端进行语言学习。

  专科类辞书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规划的指引,专科类辞书出版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赵航提出,要聚焦学科发展,坚持内容创新,尤其要重视前沿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冷门学科的专科类辞书编纂。同时,也要致力于推进工具书数字化,让权威的专科类知识为更多人所用。对传统工具书出版社来说,既要坚守自身使命、明确自身定位、立足自身优势,始终确保内容生产权威性准确性,更要坚持创新为要,主动拥抱互联网,使传统工具书由单一查检功能向系统的学科知识体系构建转化,进而通过“内容+技术”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的现代知识服务进程。

  面向未来,我们要着力做好辞书的学理化、学术化、通俗化、大众化出版传播。要在探索性实践中,继续传承辞书人精神,积极把握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进融媒辞书发展,促进辞书生活智能化,打造辞书传世精品,助推我国由辞书大国向辞书强国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