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的“乐”
2022年12月02日 16:24 来源:《美学研究》2022年第1期 作者:张文江

  摘要:孔门之学,要在礼乐,以此贯通古今。于礼乐之间,浑言为礼(包含乐),析言为礼乐。礼乐不可分,礼尚异,乐尚同,礼为形,乐为神,始于礼当终于乐。由礼乐而及六艺,形成华夏文明的整体学术。礼乐之“乐”与心情之“乐”的关联包括“乐”的变体“说”(yuè,今写为“悦”)乃至“不愠”。《论语》的核心思想,大体是从“礼”到“仁”,而“乐”(lè)是“仁”的生发状态。《诗》的背后是乐(yuè),乐通于言,知音通于知言,由此通于知人。《论语》承袭六艺,成为君子致力于持守“仁”的教科书,最终指向“予欲无言”的天地境界。

 

  关键词:礼乐 六艺 仁 知言
 
  作者张文江,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上海200092)。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