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制陶工艺专业化程度高
2022年03月14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14日第2366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3月13日电 (记者陆航) 3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丰镐队发布消息,经过5年的发掘工作,考古人员在位于西周都城的丰京遗址内,发现一处大型制陶作坊遗址,该遗址专门生产一种炊器“夹砂褐陶分裆疙瘩鬲”。该发现不仅为研究西周制陶工艺流程、烧陶技术提供了重要资料,也有助于深入研究遗址所在地区手工业生产的组织管理、社会形态、功能分区乃至丰镐遗址聚落布局。

  丰京遗址为西周都城遗址之一。本次发掘的大原村制陶遗址位于丰京遗址西南的大原村西南台地上。2017年3月至2021年12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了连续5个年度的考古发掘。其间,发掘面积近2300平方米,发现西周时期陶窑18座、灰坑126个、墓葬29座、水井3座和灶3座,出土陶拍、陶垫、圆形陶器、纺轮、石刀、蚌刀等与制陶相关的小件器物400余件。

  “遗址发现的陶窑有竖式升焰窑和横式半倒焰窑两种类型。但每种类型陶窑不是集中分布,而是有多种组合方式,其中竖式升焰窑和横式半倒焰窑共用同一操作坑的现象属首次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丰镐队副研究员付仲杨介绍,遗址内发现的陶窑年代应同属于西周晚期,但不是同时在烧制陶器,而是有相对的早晚关系。

  根据地层关系和出土器物类型学分析,大原村制陶作坊遗址的年代为西周晚期偏早阶段。从遗址各单位出土的陶片陶系统计、可辨器型数量、陶坯器类和烧流陶器的器类数量看,该遗址专门烧制夹砂褐陶疙瘩鬲。遗址产品单一、专业化程度非常高,应是目前丰镐遗址内发现的最大一处制陶遗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