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03月14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14日第2366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记者高莹)3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

  谢伏瞻指出,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新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谢伏瞻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一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真正把指导思想与研究对象统一起来,努力推出研究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经典。二要精心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按照年初院工作会和年度工作要点作出的具体部署,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出一批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学理深度、学术厚度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决策咨询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三要深入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三大体系”、加快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发挥优势,强化问题导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就业、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基层治理、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聚焦中美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反贫困等重大国际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提出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党中央决策提供学理支撑。四要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尊重发展规律、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全院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及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