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培养博物馆专门人才
2022年03月14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14日第2366期 作者:安来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

  近20年来,我国成为全球博物馆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但高质量的博物馆专门人才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当前博物馆专门人才数量缺口很大,特色化人才培养定位不甚明晰,专业课程的结构和内容不够合理,博物馆相关专业学科整合协调未能完全到位,从业者知识结构不甚完备,与用人单位的培养对接针对性不强。

  要破解当前文博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当前的供需矛盾,需要以文博人才现有问题为导向进行顶层设计,加强对博物馆人才培养单位的指导,突出行业主管部门在人才培养中的杠杆作用。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体系化和链条式的设计,多方联动共同破局。

  (本报记者 查建国/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