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大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
2020年07月21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1日第1971期 作者:

  6月5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日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共三大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研讨会在广州市社科联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第九届广州学术季“英雄城市·红色印记”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二场。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郭德焱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社科院、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中共三大纪念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共三大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作主题发言,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莫岳云教授主持,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原巡视员曾庆榴教授作发言点评,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周建华教授作研讨会小结。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广州召开的唯一的党代会,在党的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共三大实现了由社会革命向国民革命转变,由“党外合作”联合战线向“党内合作”统一战线转变,由秘密状态向公开状态转变。中共三大确立了国共“党内合作”统一战线的方针,推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促成了国民党一大的召开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开启了统一战线的先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共三大开创了国民革命新局面,推动了国民革命高潮的到来,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北伐战争汇成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局面,南粤大地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中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