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大合规体系 做好高维风险管理
2020年03月25日 00: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5日总第1893期 作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对于企业和社会组织而言,顺应这一趋势,做好自身的合规建设与风险管理是应有之义。

  何为合规建设?“合规”一词由英文“compliance”翻译而来,意为“遵从、依从、遵守”。不同国家对“合规”的定义虽略有差异,但内涵基本一致:通过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确保主体行为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2006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对合规第一次进行明确定义;2018年,我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国家标准GB/T 35770-2017《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第一次对合规进行了体系性的规范。合规建设对企业与社会组织而言,是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是防范违规风险的基本前提,是规范成员行为的有效手段,是防止决策失误的重要制度安排。

  何为风险管理?对于企业和社会组织而言,风险管理是在确定有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减至最低的持续管理过程。风险无时无处不在,无论是自然还是人为原因形成,都可以通过对风险实施管理,实现有效预防与控制。风险管理与合规建设密不可分,比如风险管理的过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分析与评估、风险应对计划、风险应对计划实施的动态调整等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合规体系的保障。

  如何做合规建设与风险管理?现状是普遍存在认知局限的问题:比如能看到单一层面的风险,但无法预判风险叠加(制度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等叠加)后的放大效应;只看到风险的内在性,没看到风险的外部性;只看到风险本身,不能识别其中的挑战与机遇等。在法律法规等制度浩繁且风险高频爆发的今天,狭窄的合规视角或单一的风险管理已落后于时代需要。打破认知局限,搭建大合规体系与高维风险管理乃势之必至。大合规体系的搭建与风险的高维管理,至少在三个层次展开,首先是静态文本合规与制度合规的基础搭建,这是对一个个具体风险“点”的覆盖;其次是动态的执行合规与内控合规,这是单个风险点在企业与社会组织内部各运行环节构成的风险“面”的覆盖;最后是外部协同风控、市场策略以及风控的组织能力,将各个风险面与企业的整体战略协同,形成立体的高维度风险管理覆盖。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董事 邹红艳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