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湖南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2020年03月25日 00: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5日总第1893期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办好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推动湖南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应做好“四个不动摇”。

  1.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各方面”。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实践者、研究者、传播者,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哲学社会科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现实的呼唤、扎根脚下的这块热土,才能真正接到地气、增加底气、富含生气。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了“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如何落实、如何围绕“十四五”规划做好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需要广大社科工作者共同推进。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湖南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首倡之地,如何总结“首倡之为”、发出“首倡之声”,需要广大社科工作者共同努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理解、如何认识、如何做到,需要广大社科工作者共同探讨。我们要结合湖南实际、结合自身专业,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及时破解。

  3.坚持人才优先不动摇。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千百年来,湖湘大地硕儒迭出、屡开先河。经过多年积淀,湖南省社会科学事业飞跃发展,为适应时代的需求,全省社科工作者应共同努力,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要优先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社科湘军”。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各高校要在这方面出实招、使实劲,争取在湖南省形成数量多、质量高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和应用特色学科,为推动社科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要加强社科人才培养,继续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并通过课题立项、学术年会、学术讲坛、学术期刊等平台和阵地,培养社科人才,着力造就一支既能跟踪当代前沿理论又能对接党委政府重大战略决策的“联合智库”。

  4.坚持学术为本不动摇。推动学术繁荣发展是社科联的根本任务。学术研究贵在求真、求新、求深,而求新又是基本目标。湖南人文社科精深厚重、源远流长,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继往开来,深入研究,勇于探索,守正创新,不断促进学术创新发展。要着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引导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走出“书斋”、走出“象牙塔”,主动“接地气”“聚人气”,在人民群众中汲取养分,为人民群众拿笔杆子,克服“有观察无观点、有观点无独到观点、有独到观点无独到表达”的问题,真正做到“为人民做学问”“以精品奉献人民”,满足人民群众的社科知识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人文社科素养,让人民群众共享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成果。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宋智富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