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部特色“芯都” 湖南大有可为
2020年03月25日 00: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5日总第1893期 作者:

  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芯”发展敲响了警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是实施“进口替代”的经济战略,更是从国家安全角度着眼的安全战略。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达312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评估,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自给率为15.35%,预计到2023年自给率仅为20.5%。国家系列扶持政策相继出台,未来十年将成为集成电路战略机遇期,为湖南打造中部特色“芯都”创造了良好条件。

  湖南具备打造中部特色“芯都”的基础。一是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8年,湖南集成电路全年累计产量47188.9万块,同比增长8.45%,排名全国第十、中部第一。二是已形成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及株洲中车三大产业集聚区,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及材料等产业链环节集聚了30多家重点企业。其中,中车时代建成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三是高端芯片研发设计进入国家战略布局。国防科大技术优势奠定了湖南在核心高端芯片研发设计方面的全国领先地位。四是关键装备实现量产应用。IGBT亮相复兴号高铁,实现了自主国产化;国防科大高性能微处理器团队研发的“飞腾”系列芯片成功应用于“天河”及多种型号武器装备。

  打造中部“芯都”关键是要走特色强芯路。一是要紧靠“两个关键优势”。“关键技术优势”——把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产学研合作的良好局面。“关键需求优势”——把握中国对集成电路的强劲内需,总结株洲中车IGBT需求驱动模式,率先抢占市场,做大规模,而后反哺研发。二是要紧抓“三大重点领域”,即IGBT产业项目、高端芯片设计与产业化项目以及集成电路重大装备研制项目。三是要紧建“两大应用场景”,即构建IGBT下游应用场景,打造智能产业生态;构建DSP等高端芯片应用场景,打造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生态。

  打造中部“芯都”重点是要推进“四个一”工作。“一个示范区”:以长沙和株洲为主打造一个产业示范区,打造国家级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与应用创新中心。“一支基金”:有效整合财政资金,引导支持国企、投资机构、应用企业、集成电路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一支100亿—300亿元的省级“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个平台”:依托省级集成电路企业技术中心、长沙市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积极引进国家级平台,搭建一个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和测试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产业链专业技术服务。“一系列政策”:积极参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设立,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同时,加快制定扶持本土配套政策,在行业资质认定、专利奖励、产业化、人才补助和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扶持。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研究部部长 左宏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研究部副部长 闫仲勇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