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制造业发展的增值税制度深化改革
2020年03月25日 00: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5日总第1893期 作者:

  在经济新常态下,制造业进入降成本和调结构的紧要阶段,湖南省制造业税收占全省税收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经减税降费的推动,湖南制造业成为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作为制造业大省,深化增值税改革将为湖南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助推制造强省向“智造”强省迈进。

  1.构建全产业链的增值税体系。为充分发挥增值税中性作用,应尽量保证增值税制造业企业抵扣链条的完整性。首先,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的角度看,增值税优惠项目和范围都应控制在最低限度,最合理的减免税应只限于最终消费环节。拓宽税基,减少减免税项目,尽量将确有必要设立的减免税项目向最终环节靠拢,对某些因其社会经济目的而不得不减免税的产品,应尽可能地用财政补贴等手段把减免税从增值税税制中替代出来。其次,拓宽制造业进项税额抵扣渠道,打通抵扣链条,形成全产业链进项抵扣,真正推行无折扣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

  2.提高征管效率,转变税收管理为税收治理。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制造业在全球的专业分工日趋细化、专业化,同时以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代表的工业化和以互联网高速发展为代表的信息化在融合过程中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行业。提高制造业增值税的征管效率,一要建立高效的增值税征管干部队伍,加强税务人员自身业务能力建设尤为重要,通过加强税务部门、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税务人员之间的学习和研究团队建设,形成税务系统的税收征管智囊体系,提高税收征管的科学性和效率。二要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在税收征管大数据系统完善后可以推行网上实时申报。三要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让制造业企业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实现纳税文书以电子形式流转。

  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转变税务稽查为纳税服务。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按照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进一步清理税务事项和精简办税流程,节约办税成本,增强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减少检查,在增强事后管理的前提下减少检查,尽量不影响纳税人的正常经营;在纳税服务上,应帮助和引导制造业企业吃透、摸准、用好增值税抵扣政策,高度关注并帮助企业解决进项发票方面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指导企业完善相关的财务制度,强化增值税专用发票意识,规范财务管理,促使企业进项税应抵尽抵,最大限度提高抵扣率。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明权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袁继军 湖南省税务学会秘书长 黄文龙 湖南省税务学会副研究员 陈懿赟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