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
2020年01月15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5日总第1858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月12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日前,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提出,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将是新时代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新的增长点,这不仅是高校落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的需要,也是新时代高校服务国家战略、提升自身建设、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加强互学互鉴沟通交流的需要。各高校要有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与现实需求对接,与发展期待对接,持续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服务政策制定,推动理论创新,不断提高咨政水平和学术研究水平。要加大研究梯队培养力度,探索建立适合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逐步形成行之有效的培养模式,健全机制,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要更加突出特色发展理念,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树立优势互补发展的意识。要建设更加广泛的共建共享平台,加强务实合作。研究者应当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和开放包容的态度,共同搭建造福世界的研究成果共享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总结分析了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学术界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各自特点。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阐述了新时代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使命与挑战,并为国别和区域研究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杨洁勉表示,中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在发展进程中,政治站位不断提高,理性认识和理论自觉不断增强。要想在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咨政服务中取得成绩,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是关键。要夯实人才基础,积累专业知识,培养领军人才,加强战略思维,完善顶层设计,抓住实践机遇。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以该校为例,解读了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全方位改革开放进程的重要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