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大发展理念视角评估县域发展
2020年01月03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3日第1850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1月1日电 (记者张清俐)2019年12月28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举行“五大发展理念视角下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评估和排名”发布会暨“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研讨会。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表示,县域是县级行政区划的地理空间范围。县域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最基础的发展单元,县域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是整个国家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基础支撑,县域也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阵地。此次发布的数据,从五大发展理念角度,评价县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程度。评估报告显示,山东省东部县市总体发展水平略高于中西部县市,西部县市在协调发展等分项评估中呈现相对优势。与全国县域横向比较来看,山东省县域创新发展水平、开放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协调发展水平、共享发展水平亦表现优异,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薄弱。

  县域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阵地。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盛誉认为,中国农业发展迎来机遇,也面临生产方式与劳动生产率不够先进、农业科技创新不足、产业链延伸和三产融合程度低等挑战。未来,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和生产体系发展的中期目标应是基本实现农经饲、农产品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建立完善的农业融合创新体系;长期目标应是实现农业生产方式和生产体系的现代化,发展高附加值、多功能农业。农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于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自然资源利用和养护相促进、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资源利用高效、产地环境良好、生态系统稳定、田园风光优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