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实现新跨越
2020年01月02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2日第1849期 作者:贺尚锋 俞存华

  原题: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实现新跨越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有一流的军事理论。建军90多年以来,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而要始终保持指导理论的先进性,关键在于不断创新。

  创新实践活动的机能和管理制度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开拓性的伟大工程,需要将军事理论创新作为其中的首要环节和基础工作。而要保证理论创新的科学性有效性,首先需要健全完善的军事理论创新机制。军事理论创新机制,是由军事理论创新的组织结构及其相互关系所决定的一种创新实践活动的机能和管理制度。健全的机制是有效开展军事理论创新的重要保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能够保证创新活动协调有序实施。任何社会组织良好运转的背后都有相应的机制在维持其正常开展,如果没有有效机制的存在,就无法使那些存在于组织中的机构、制度以及主体之间建立起相互的作用关系,进而也就会影响组织的正常运转。在军事理论创新实践中,健全的创新机制能够保证创新系统的各个构成要素形成整体合力,向着预定的目标顺利运行。

  二是可以较好地提高理论创新效益。如何对理论创新实施有效管理一直是一个难点。理论创新机制作为一种动态系统,能够基于创新的目标将各个创新系统构成要素,按照一定的组织结构和规则制度整合为一个协调的有机整体,促进理论创新组织管理者有效调整创新组织内部的构成要素,及时有效协调相互关系,在创新实践中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法和对策,协调各种关系,产生系统效应,从而保证理论创新活动的有序有效实施。

  三是促进军事理论创新实践的能动发展。健全完善的军事理论创新机制,使其具有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功能,能够使参与理论创新活动的各类要素随着外部环境条件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形成持续的系统合力,保证创新活动的正确方向,从而有效促进军事理论创新实践的能动发展。

  完善科学高效的军事理论创新机制

  当前我军所实施的编制体制调整改革、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正在攻坚展开。这项改革对于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意义。与社会其他领域的理论创新活动相比较,军事理论创新具有实践性强、涉及面广、参与度高、动态发展等鲜明特点,建立健全与建设一流军队相适应的、军事特色鲜明、功能健全、科学有效、运行顺畅的军事理论创新机制,是这项调整改革中的应有之义。当前,应重点健全完善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选题立项机制。创新无禁区,选题有限制。选题是军事理论创新的首要环节,直接决定着军事理论创新的方向和成效。因此,要通过有效的制约机制,紧密结合军队斗争准备使命课题的需要,明确军事理论创新选题的基本来源、原则、模式和关键环节,规范课题申报、评审、决策、立项、预研等环节,确保军事理论创新选题的价值和生命力。

  二是协作攻关机制。信息化作战理论创新,涉及各军兵种及其各个专业方向,需要军内外多门类、多学科的知识体系,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技术科学相互交叉、紧密结合,以进行跨建制、跨学科的综合研究,使创新研究的社会化、整体化和系统化趋势明显增强。健全协作攻关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实行开放式战法创新,有效促进各创新主体之间的交流、启迪和借鉴,激发知识突变,进一步整合军队和地方两种创新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创新能力互补,形成 “协同放大效应”,推动军队理论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三是过程管理机制。过程管理机制是为增强军事理论创新效益,实现创新目标,通过一定的组织和制度,对军事理论创新活动的过程进行调节和控制。健全的管理机制,能够科学调控军事理论创新过程,合理配置创新资源,规范和优化战法创新活动的有效运行,保证创新活动的正确方向,促进军事理论创新目标的实现。

  四是创新激励机制。当前,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任务异常艰巨,机遇与风险同在。只有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实施有效激励,才能把创新主体和创新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把个人利益追求与建设一流军队的大局统一起来,凝聚多方力量,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以更高的热忱地投身到军事理论创新中来,不断壮大军事理论创新主体力量,增强军事理论创新的生机与活力。

  五是成果转化机制。成果转化是实现军事理论创新价值的重要环节,是体现创新效益的根本标志。军队理论创新成果,必须通过一定渠道和形式,才能转化成部队现实作战能力。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各级对军事理论的创新过程普遍较为重视,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机制作保障,在创新成果转化这一重要环节,还普遍存在着转化率较低的状况。因此,急需构建起一整套完整高效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理论成果转化的基本路径等政策制度,确保理论研究成果为军队建设所用,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