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寺遗址发现两处道路遗迹
2019年12月23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3日第1842期 作者:记者陆航

■车辙密布的古代道路遗迹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报西安12月21日电 (记者陆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发布消息称,该院考古工作者在西安新寺遗址的南北两端发现了两处车辙密布的古代道路遗迹。学界普遍认为,新寺遗址是西汉的长门宫,此次发掘成果为了解长门宫遗址的外围部分提供了新的资料。

  两处古道遗迹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路面车辙分布密集紧凑,车轮痕迹清晰可见,辙痕行进方向与古道走向保持一致,基本处于路面中部,少量车辙蜿蜒不断,大多数车辙或断续、或逐渐消失、或交错叠合。车辙宽0.14—0.26米、深0—0.16米。其中,有两条车辙可能为一组,轴距2.2米。此外,考古工作者此次在古道遗迹附近发现了一段墙基,夯层坚硬,厚度均匀,工艺精细,或为长门宫南墙基址。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