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开启跨区域融合发展新征程
2019年12月20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0日第184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12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蓝皮书《新时期上海合作组织:形势与任务(2018—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智库及相关部门与机构的代表约120人参会。与会专家学者就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现状及未来发展问题进行分析和展望。

  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时期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表示,上合组织的新时期肇始于2017年首次扩员。印度、巴基斯坦正式加入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重大事件,标志着上合组织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2018年青岛峰会是新时期上合组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场重要会议,确立了新时期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具有领航定向作用。2019年比什凯克峰会是上合组织度过18周年“成人礼”的象征,开启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征程,昭示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Vladimir Norov)表示,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区性组织,覆盖地域占欧亚大陆的60%,人口超过32亿,上合组织成员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的近1/4。上合组织展示出基于互信、平等、不同文化和文明和谐共处的有效多边合作模式。

  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库万赫别克·沙德别科夫(Kuvanchbek Shadybekov)看来,很多国家及国际组织对于与上合组织发展伙伴关系和加强合作的兴趣不断增加。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的覆盖范围已贯通中亚和南亚地区,这为整个欧亚大陆的区域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

  保障地区安全和稳定

  诺罗夫表示,当前,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仍是上合组织的主要优先方向。尽管世界上一些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面临日益严峻的威胁与挑战,但上合组织框架下的高效安全合作保障了上合组织地区的持续稳定。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反恐机构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展开务实工作,并取得重大成就。此外,上合组织还为全球禁毒工作持续作出重大贡献。

  上合组织的稳定性不断增强,这将更有利于地区安全和稳定。沙德别科夫认为,上合组织是确保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成员国间的合作形式和方法已日渐成熟,组织各领域工作的互动机制已建立。从某种程度上讲,上合组织已经成功实现维护地区安全、反恐、反对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应对其他全球挑战和威胁等目标。

  加强地区多边经贸合作

  上合组织讨论的议题既包括安全领域,也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等领域。有专家认为,信任、平等和互利的原则是上合组织成员开展各领域合作的基础。

  诺罗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将在现有框架下优先发展交通、能源、电子商务、信息和通信技术、旅游、农业、银行和金融等领域合作,而在贸易和投资中可扩大本币结算。现阶段数据表明,上合组织总体的经济潜力尚未得到发挥。为此,上合组织成员需要进一步解决相关问题,简化贸易规则,使相关的经贸往来畅通无阻。他提到,上合组织成员应积极开展铁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未来可以增加由中国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终至欧洲的铁路货物运输通道,简化通关程序并大力推动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发展电子商务可以为上合组织地区的女性和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有助于社会稳定与地区安全。

  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研究中心首席技术顾问尤里·库特比特季诺夫(Yuri Kutbitdinov)认为,目前上合组织成员间真正的经济合作仍停留在双边层面,还有部分合作是在成员有所重叠的欧亚经济联盟或金砖国家框架内进行,上合组织内部还缺乏多边层面的经济合作。因此,为促进成员间的经济合作,上合组织有必要建立新的机制来筹备和实施合作项目,为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并取得相应成果。“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最为实际和重要的项目。

  在沙德别科夫看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在经贸合作领域的对接,将为成员之间的货物和服务自由流动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地区的发展潜力。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应建设好自由贸易区与自由过境走廊,加强并完善客运及货运合作,以增强整个上合组织地区的空间地域联通性。

  会议由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