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评价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9年12月20日 07: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0日第1841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12月13日,“第四届中国学术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标准、体系、路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与‘双一流’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学术评价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问题、中国需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构建完善的“双一流”学术评价体系和科学的学术评价成果,切实支持和推动中国“双一流”建设事业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回顾了“双一流”建设的历史脉络。他提出,“学术评价未被作为核心要素”是一个重要问题,学术评价应通过多种路径融入“双一流”建设中。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认为,一流人才是一流学科的决定性因素。要重视一流人才的评价,突破现有的文献计量和同行评议评价模式。充分利用开放式评价方法对原创性、突破性成果进行评价,识别出前沿学者,设立前沿学者工作室,快速建成一流学科。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张大庆表示,在进行跨学科评价时,我们不仅要建立公开公正的评价体系,还要对创新保持宽容的态度。

  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认为,要改革“双一流”建设评价的评价方式、评价内容与指标,营造宽松的教育环境。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