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法治建设指标体系
2019年12月23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3日第1842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12月18日电 (记者明海英)12月17日,《法治中国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研究》《中国地方法治实施效能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首发式暨中国法治评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武汉举行。

  当前,国内对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的研究大体上可以分为比较论研究、基础论研究、构建论研究、技术性研究这四种类型。《法治中国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研究》第一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认为,这些研究大多借鉴了西方法治指数与评价标准范式,一方面有助于从“国际经验范式”和“国内典型试验”中汲取理论资源和指导基层实践;另一方面也导致指标体系与考核标准中存在“照搬式”“区域式”“行业或部门式”等设计缺陷。为了构建“中国版”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需要理论结合实践,阐释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及考核标准等基本范畴,推动形成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的逻辑结构及其运行模式,准确描述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及考核标准在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地位、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及独特的价值功能。

  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