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路遥文学研究的现实意义
2019年12月16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12月7日,路遥国际文学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路遥创作在文学史内外的意义及对当下的启示。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着眼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进程,阐述了路遥写作的独特性。他认为,路遥在20世纪80年代率先抓住了大时代中崛起的乡村青年的个体自由意识。《平凡的世界》以现实主义的笔法写出了生活的细致,以人性冷暖作为生活底色,堪称一部纯朴优美的“乡村人伦关系的教科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庆祥则以路遥的成名作《人生》为切入点展开论述。他认为,《人生》超越了故事,上升到了人物美学和叙事美学的层面,是一个高度本土化的、高度内在于我们心理模式的作品。

  路遥的写作不仅具有文学的意义,对于我们了解今天中国的社会现实更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围绕着路遥小说中的城乡伦理冲突这一主题,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表示,《人生》具有超越文学本身的价值,为思考当今社会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观念和视野。通过乡村青年高加林的经历,读者得以窥见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种种冲突与矛盾。与此同时,《人生》又暗含着路遥对现代文明去路的深刻思考。

  日本岩波书店原总编辑马场公彦从中日文学、文化比较的视野出发,深入剖析路遥反复书写的“城乡交叉地带”主题。他提出,日本乃至整个以小农社会为主的东亚地区,都存在路遥作品所探讨的农民贫困、农村疲敝、城乡差距等问题。重建乡村、培养农村现代化的个人意识,是不可忽视的议题,却未在文学史上得到充分开拓。路遥作品对乡土社会的深入观察与关怀,正是其能超越国境和语言并被广泛传播、广泛阅读的潜力所在。

  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等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