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政治学成政治学发展新出路
2019年05月22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2日总第1697期 作者:记者刘倩

  本报讯 (记者刘倩)在政治学视域中,从历史制度主义的兴起,到比较历史分析的发展,“历史”与“政治”的关联日益得到研究者的重视。5月16日,“历史政治学与中国政治学”圆桌论坛暨历史政治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与会者围绕历史政治学的缘起、内涵及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认为,在政治学研究从“求变”到“求治”的范式转型中,历史政治学是中国政治学发展的一条新路,将成为政治学的知识增长点。基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思维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原则,历史政治学不但能够连接中国历史与政治科学,也能够重建世界历史与政治科学的关系,对国际社会科学作出中国政治学的贡献。

  “中国政治学具有发展历史政治学的比较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历史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姚中秋强调,解读中国丰富的政治历史、充满活力的当代政治实践,中国政治学完全可以生产出具有原创性的政治新范畴、新知识、新理论,构建中国政治学的主体性。

  杨光斌表示,历史政治学具有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三个层面的含义。在历史社会学中,“历史”主要是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上的。作为本体论意义上的历史政治学,则具有政治功能,包含着历史与当下政治的关联性,即作为存在的历史对当下政治价值、政治制度和政治行为的影响,或者说理解当下政治的历史维度。

  与会学者认为,推动历史政治学发展,主要涉及三组基本关系,分别是历史性与现实性的辩证关系、中国性与世界性的辩证关系、独特性与包容性的辩证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续添认为,历史思维应当成为检验历史政治学作品的基本标尺。当前,尤其要避免所谓“历史转向”的形式化。换言之,历史政治学研究的精髓在于“历史地”研究政治现象,尤其关注现实政治得以产生和流变的情境与结构。杨光斌强调,历史政治学不是史学传统、经学传统,也不是思想史传统,而是社会科学传统。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比较政治以及世界政治等政治学分支学科的发展,都与历史政治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历史政治学的发展也需要一个开放的学术共同体,形成包容性的研究路径。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秩序理论”研究工作坊、“当代中国政治与地方治理”工作坊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