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形式对应不同思考模式
2022年12月19日 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19日第2554期 作者:刘雨微/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长期以来,学界普遍认为思维独立于语言形式。无论人们是读到还是听到一个论点,它在逻辑上要么都有效,要么都无效。但据世界科技研究新闻信息网近日报道,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商学院消费者行为与决策教授珍妮特·格佩尔(Janet Geipel)等人挑战了思维独立于语言形式的假设。研究人员发现,在处理口头传递的信息时,人们的思考方式更加直观。当接收书面信息时,人们更侧重于分析性思考。

  为了检验倾听引发听众更直观的反应,而阅读激发读者的分析性思考的假设,研究人员针对1243名实验对象开展了5组对照实验。格佩尔等人分别用口头和书面的方式提出了简单的常识问题、语言谜语、推理问题和三段论辩题。所有实验组最后都得到了相同的结论,即通过书面方式提出的问题得到了相对多的分析性答案,而口头提出的问题得到了更多的直观答案。许多神经科学领域的学者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格佩尔表示,人们根据不同的语言表达形式来选择不同的思考模式可能是语言演变的结果。

  格佩尔认为,任何以思维和推理为中心的领域,比如医学、商业和法律,都需要谨慎选择社会调查的方法,从而降低实验偏误。例如,一项关于非法移民的民意调查可能会以口头方式进行,以便深度捕捉被采访者的情绪反馈。相反,书面形式的非法移民调查问卷应该侧重于收集参与者通过理性分析所给出的信息。

  (刘雨微/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