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研究助力文明交流互鉴
2022年12月19日 09: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19日第255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班晓悦 实习记者 陈雅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好发挥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作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引发了学者们的进一步思考。

  树立全球视野

  从全球视野观照外国文学,揭示人类文学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基本原理,对我国外国文学研究大有裨益。12月11日,在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一届全国理事会暨“全球史中的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上,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提出,全球史强调的跨文化、跨区域、跨民族的横向互动,丰富了我们对世界历史的认识,也为探讨文学知识、文学教育和审美理念在全球范围的生产和流动提供了新的理论视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程巍表示,全球史提供了一个去中心化的关系认知模式,它或许能够让我国外国文学研究从“西方中心主义”的世界历史认知模式中摆脱出来,看到文学文本不是位于显微镜下的一个切片,而是在历史进程的复杂关系中发生千丝万缕联系的行走的话语。

  全球史在文学研究中具有方法论意义。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侯传文认为,东西方文学长期以来都存在着互动关系,而在21世纪信息革命的浪潮中,东方的主动全球化将带动东方文学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蒋承勇表示,从自然科学史和文明发展史角度研究西方文学,是具有全球史意义的文学研究课题。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李伟昉建议,应辩证理性地处理经济全球化与民族文化多样化的关系,在东西方不同国家文化文学间进行有效沟通、平等对话与互识互补,营造兼容并包、宽容理性的学术氛围,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理想作出应有的学术贡献,充分发挥比较文学研究作为跨文化对话桥梁的作用。

  强化跨学科意识

  随着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深入以及新文科建设工作的开展,跨学科成为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重要趋势。

  区域国别研究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五大研究方向之一,在《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中,区域国别学被列为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彭青龙看来,外国文学研究与区域国别学密不可分。研究外国文学不仅要从审美艺术的角度理解其主旨要义,而且要借此深刻洞悉对象国或者区域民族的心理、性格和精神图谱的变迁规律,从而为学术研究和咨政建言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邱雅芬长期从事日本文学研究。在她看来,区域国别研究重视学科融合,对日本文学研究者而言,积极导入社会历史视野,可以有效打破盛行一时的“文本内部”研究范式,将文学文本还原到其所生成的历史文化语境中,并与同时代的思想史、文化史等资料互为印证。

  区域文化指的是在一定地域空间范围内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系统,交织着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的多重因素,塑造着特定时空范围内人们的精神世界和历史传统,也赋予了这一区域中包括文学在内的精神创造以鲜明特征。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王立新表示,区域文化概念的引入,对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具有启示作用。区域文化重在显示其与具体文学对象相关联的有效性;跨学科研究作为一种方法,则重在揭示一般意义上文学研究被遮蔽的内容。

  文学伦理学批评是一种从伦理视角认识文学的伦理本质和教诲功能,并在此基础上阅读、理解、分析和阐释文学的批评理论与方法。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苏晖认为,在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人类社会生活日新月异,人文学科需要提高自身应对新局面的能力。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跨学科特性,使其更有责任利用广泛的理论资源来打破学科壁垒,通过文学与多学科的互学互鉴和交叉融合来解释和应对新的现象。我们应倡导将文学伦理学批评与叙事学、记忆理论、生态批评等融合,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乃至与自然科学进行跨学科研究,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彰显中国特色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必由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众议表示,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迫切需要我国学者立足本国、立足当下,“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也是我们外国文学研究者必须遵循的准则。

  近年来,我国的外国文学界开始致力于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聂珍钊认为,作为文学理论的核心部分,文学理论架构既是建构新的文学理论的原理,也是寻找文学新解释、孕育文学新观点的研究方法。为了打破西方理论垄断并实现文学理论体系创新的独立自主,我们必须创建自己的文学理论架构。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任申丹首创的“隐性进程”和“双重叙事进程”等概念被西方学界所应用。在她看来,建构我国的外国文学理论话语,就要勇于首创自己的理论并修正西方权威学者的理论,这样才能在国际学界获得更大的学术话语权。

  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具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在推动世界文学研究和各国文学传播与经典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杨金才认为,外国文学研究学术“走出去”,是时代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履行外国文学研究的使命,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和推动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主动服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开拓外国文学研究新局面,不断深化文本研究和理论阐释,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学术“走出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