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把握统一战线工作规律
2022年12月19日 09: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19日第255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明海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伟力,研究把握统一战线工作规律成为重要的时代课题。

  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形成同心圆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统一战线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宝贵的统战工作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宝贵经验。在她看来,经验主要包括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冷静面对国内外政治环境和主要社会矛盾变化,采取历史主动,勇于担当,提出不同历史阶段的目标任务;围绕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和目标,明确战略方针,制定应对各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明确行动计划并付诸实践;注重总结经验,凸显“三大法宝”的地位作用,强化党的各级组织的执行力。

  “肩负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时代的中心工作来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奋斗,是党的重要历史经验。”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以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着力点,进行了详细论证。他提出,新时代必须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来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形成同心圆,凝聚强大力量。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俭认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三者有机结合,是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重大政治理念的延伸,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领域的延伸。

  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将党的统战工作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在武汉大学日前举行的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上,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表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十二个必须”的核心内涵,针对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密切关注统战理论研究的前沿领域、最新动向,开展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建设性的精品力作。

  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探讨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对策和建议,成为理论研究的重要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研究,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提出,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从理论渊源、历史逻辑、现实基础、精神要义、实践要求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切实推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的学术化学理化。要坚持面向实际。既要发挥学科优势,在重大理论问题上深化研究,也要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问题为导向,面向重大需求,为汇聚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而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开放研究,立足学术前沿,增强前瞻性战略性储备研究能力,建立开放共享竞争协同的运行机制,引导多领域、多学科、多团队共同参与,协同攻关,推进学术创新、知识创新,努力建设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理论工作的政策咨询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

  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冯颖红认为,从“引进人才”到“广聚英才”,体现了党在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观念上的创新。她在系统梳理理念流变的基础上提出,“广聚英才”理念下的海外统战工作视野更加宽广,加强思想引领的任务更加突出,海外统战工作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联系更加紧密。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党外知识分子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在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权宗田看来,扎实推进新时代共同富裕工作,不能忽略党外知识分子这个庞大群体。他从理论、历史、实践三个角度提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把握共同富裕发展方向;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知识富裕、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等助推高质量发展;创新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广泛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党外知识分子人数多、层次高、影响广、作用大,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在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看来,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表现出新特点,必须强化政治引领,要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成长和发展,将党外知识分子有效组织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数据,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准确把握互联网思维的特点,是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的前提。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勇表示,要在对互联网特点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分析网络统战工作的主体、客体、环体和介体。在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中,充分发挥好统战对象主观能动性。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互联网中发挥正能量,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传播者、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科学民主决策的推动者。在强化思想引领中突出方法创新。根据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行为特征和发展趋势,探索运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作方式,积极构建网络“同心圆”。在强化整体协同中突出平台带动作用。积极打造高质量开放式网络平台,打通网络沟通渠道,打破时空限制,将相关统战信息资源数字化,集成社会各界人士的信息资源,搭建统战工作大数据平台。

  “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学说能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相融通的。”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王磊表示,“和”“合”的文化本质,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团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显著精神标识,也是统一战线的本质特征,所以统战工作也是“团结学”。

  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根本任务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看来,新时代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其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伟力,就要研究把握统一战线工作的规律。他表示,党关于团结党外人士的探索和实践,是研究总结团结党外人士工作规律的宝贵资源。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中,党外人士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利益诉求等都发生了重要变化,具有新的构成、特点和发展规律。如何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协同奋进,如何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中更好体现党外人士的价值和作用,如何健全和完善团结党外人士的方针政策和体制机制等,都需要在过去研究探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索,力求新的发现、新的突破、新的创造。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