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校教师种族多样化不足
2022年12月19日 09: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19日第2554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官网日前刊发的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虽然美国高校已公开承诺招聘有色人种教师,但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美国教师群体将永远不会实现种族平等。美国高校需要进一步提速,才能到2050年实现教师构成的多样化。

  研究显示,2013—2020年,种族代表性不足的终身教授比例每年增加0.23%,当时美国人口普查预计,该群体还会以每年0.2%的比例不断扩大。人们将这一现象归咎于学界人才输入的源头,即有色人种的博士毕业生数量过少,无法及时填补教师队伍。然而,数据表明,2013—2020年,约有40000多名来自少数族裔等弱势群体且拥有美国大学授予的博士学位的人,没有被聘为终身教职职位,而且该群体的总数平均每年增加3000多人。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每年将种族代表性不足的教师聘任为终身职位的比例增加1%,那就无需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到2050年就可以实现美国大学教师的种族平等。当然,这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而且方向不能走偏。比如,当前一些高校通过从其他机构挖走少数族裔教师的方式来实现多样化目标,只是实现了该群体的流动,却并未从根本上增加代表性不足的教师群体。

  美国大学教师的种族构成呈现不平等的现状,主要受其高等教育中种族主义历史的长期影响。美国高等教育部门需要正视并努力解决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重视有色人种教师的工作带来的价值,同时为实现教师的职业平等投入更多的领导力量与政策调整。研究人员认为,目前美国大学主要从实用性层面强调,多样化的教师构成可以提高其教育和科研能力,从而证明多样化目标的合理性。而此次研究旨在提醒美国高等教育部门,也要从伦理道德层面出发,致力于推动大学教师构成的种族平等。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