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让人重新规划生命历程
2022年09月07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7日总第248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悠然

  如果我们知道自己的生命将比预计的长10年、20年、30年,是否会改变原有计划?生活会怎样进行?大量研究调查显示,世界人口预期寿命正在延长。当前全球65岁以上人口增速超过其他所有年龄组,到2030年全球老年人数量或将首次超过年轻人。就目前而言,更长的晚年不乏挑战——慢性疾病、更脆弱的身心状况、尚未适应人口高度老龄化的医疗照护体系。但上述人口变化趋势也可能使社会更富有活力,因为人们可以为社群和经济服务更久。社会各界需要针对健康长寿开展更多研究和创新,人们需要重新思考人生阶段、规划晚年生活。

  突破传统人生阶段

  据美国斯坦福大学长寿研究中心介绍,今天的5岁美国儿童中约有半数预计将活到100岁;到2050年,活到100岁或将成为常态。然而,由于现有的文化规范和社会支持系统形成于人均预期寿命约为50岁的时代,对于如何突破传统的人生阶段(教育、工作、退休),大部分人没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斯坦福大学长寿研究中心公共政策与心理学教授劳拉·L. 卡斯滕森(Laura L. Carstensen)说,“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生活方式,重新规划生命历程——今日人们的生命历程是怎样的?需要应对哪些主要挑战?”

  许多高校都设有老年病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长寿研究中心则聚焦于跨学科性质的长寿研究和对整个生命历程的重新设计,目的是加速科学发现和技术进步、促进行为习惯和社会规范的更新,使人们在更长久且包含许多转折点的一生中过得健康、富有成效和意义。卡斯滕森谈到,人口预期寿命延长对个人、群体和政策层面都产生了影响,反映出社会和物质世界与人类生命长度之间的不匹配。为了调整这种不匹配,斯坦福大学长寿研究中心创建了“新生命地图”项目,从与长寿密切相关的9个方面重新规划生命历程。

  “我们应该拥抱更长寿命带来的美好机遇,而非像前人那样,因寿命短暂而‘照本宣科’地生活。现今,人们未必要遵循传统人生模式,而是会经历家庭、工作、教育等多个人生阶段。”卡斯滕森表示。

  终身学习有益于个人和社会

  随着人们更加长寿,终身学习更加普遍。斯坦福继续研究项目是一个开放性学习社群,每年有超过17000人参与,其中许多人正处在职业和人生的转折期。该项目学生年龄上至100岁,下至18岁,平均年龄为41岁;有一名学生在80多岁时参加了写作课程,91岁时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儿童小说。

  据斯坦福继续研究项目主任詹妮弗·德兹(Jennifer Deitz)介绍,该项目60%以上的学生是富有终身学习精神的人,他们在此学习如何设定新目标、制订具体方案以顺利渡过重要的职业或个人生活转折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希望参加创意领域和人文科学课程的人明显增多。在德兹看来,这是因为艺术和人文科学能够鼓舞人心,可帮助人们在艰难时期找到慰藉感、联结感和群体感。

  斯坦福继续研究项目和暑期课程负责人丹·科尔曼(Dan Colman)说,“当老年人追随创作热情、继续参与职业活动和公共服务时,既能保持自己的活力,还能带动所在社群的氛围。人们的寿命和职业生涯正在变长,成年人需要重塑自我、寻找新目标。终身学习提供了自我更新的机会,对个体和社会都大有裨益”。

  让职业生命焕发新光彩

  寿命延长还为人们提供了在中年时期更新人生目标的机会。斯坦福杰出职业研究所邀请职业成就斐然且希望扩充知识、接触新领域的年长者担任研究员,与斯坦福大学学生一起探索如何应对真实世界中的重要问题。这些杰出人士的职业轨迹表明,通向成功的道路远不止一条,这有助于减轻许多人急于选择“正确职业”的压力。该研究所执行主任凯蒂·康纳(Katie Connor)认为,“每个人都会经历转折期,可能是在20岁,也可能是在60岁。面对不同个体的不同兴趣和需求,需要给出针对不同人群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建议”。

  根据现有研究,安全、多样的工作与健康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例如,在针对59—69岁美国人的一项调查中,有工作的受访者报告健康状况不佳的比例较同年龄层不工作的受访者低6%。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55—64岁男性的有偿工作或志愿活动时间增加时,抑郁症状减少;除承担家务外还参与多种生产性活动的女性,抑郁症状也较少。为有工作意愿或工作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工作机会不仅有利于老年人健康,还能增加他们的个人储蓄、刺激经济增长、扩大财政收入。因此,需要消除阻碍人们活到老、工作到老的结构性壁垒(例如年龄歧视、针对退休年龄后所得工资的高税率),设立鼓励老年人参与劳动的激励机制。

  康纳谈到,斯坦福杰出职业研究所的另一项宗旨是在学术环境下促进代际交往,以期形成新的高等教育模式。“长寿为高等教育创造了新机遇。我们可以支持已经取得职业成功的人在晚年保持生产力、社会参与和影响力,以工作、志愿活动或任何方式回馈社群。我认为高等教育机构在满足这一日益增长的需求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与其他群体一样,高校教授也比过去更长寿,也有能力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斯坦福大学荣誉退休教授理事会主席、儿科学荣誉退休教授艾里斯·利特(Iris Litt)谈到,很多教授从自己的学校退休后受聘于其他机构,继续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发表学术成果,还有不少人在政府或国际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在利特看来,高校应制定战略规划,举办面向荣誉退休教授的思想交流、经验分享、社群建设活动,充分利用这一宝贵“资源”。

  人生是一段相互交织的“混合旅程”

  美国国家学院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全球健康长寿路线图》称,应重新审视人生阶段,从成年早期开始,就将一生视为学习、工作、休闲元素相互交织的“混合旅程”,而不是将学习、工作、退休等阶段区隔化。

  报告建议,通过个人、家庭、政府和私人部门共同努力的多领域、全社会途径,让每个人都实现健康长寿。其主要方向包括:提高老年人劳动参与率,重新设计教育体系以支持终身教育和培训;减少年龄歧视,促进社会融入,加强老年人财务安全;改善住房、公共空间、基础设施;提升医疗照护的可负担性和平等性,投资于公共卫生事业。为此所需的投资是巨大的,但这些投资在人力、社会和经济资本方面产生的回报将更加可观。

  报告编辑委员会联合主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琳达·P. 弗里德(Linda P. Fried)说,寿命延长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娱乐方式。改善老年人健康状况,有利于整个社会保持强健状态,社会经济甚至可因人口老龄化而更加繁荣。

  报告编辑委员会联合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主管卫生创新与转化事务的高级副校长黄聿立(John Eu-Li Wong)谈到,在许多国家,到2050年,60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40%。期待到2050年,可让全球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良好,葆有社会功能,活跃在家庭、社群和经济活动中,并发挥积极的集体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