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助力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2022年09月02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2日第248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当前,全球多个区域都在经历因气候变暖带来的高温、干旱、暴雨等极端天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4月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中提到,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来前所未有的速度演变,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其中,高温热浪天气频发是显著特征。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如何科学地解决气候变暖问题,成为国际性难题,需要多学科共同努力。围绕这一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气候变化引发国际社会高度重视

  今年7月以来,北半球多个区域都经历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例如,欧洲的英国、法国等地气温已多次超过40℃。随着全球气温的升高,其产生的影响也愈发广泛。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因受热浪袭击影响,全球冰川正加速融化,致使全球海平面上升,多个沿海国家和海岛国家受到了严重威胁。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地理系副研究员伊丽莎白·阿克利(Elizabeth Ackerley)对记者表示,气候变暖会产生持续性干旱,给人类和各行各业带来广泛且深刻的影响。高温、干旱的环境也更容易引发火灾等自然灾害,如欧洲的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国近期都出现了严重的山火。还有部分地区,因气候变化,天气循环异常,形成了更为极端的降雨天气,甚至引发洪水。此外,自然条件的不断恶化,极易引发粮食危机、疾病甚至社会冲突。

  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国际社会正努力改变现状。8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网站刊发的文章总结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推动全球5个区域实现气候目标方面的进展、差距、趋势和机会。文中提到,非洲地区将会制定更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目前,非洲总人口已超过10亿,主要分布在46个国家,其中33个国家被认为是气候脆弱性国家。非洲地区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左右,主要来自尼日利亚和南非,而这两个国家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粮食产量下降和生物多样性减弱是他们面临的主要威胁。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帮助下,非洲已有44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承诺书。例如,中非共和国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12%—25%。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国制定的改革目标涵盖了交通、采矿、住房等多个领域。

  亚太地区生活着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这一地区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42%。该地区有11个高排放国家,9个气候脆弱性国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示,2000—2018年,亚太地区82%的自然灾害是由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尤其是太平洋岛国受到的威胁最为严重。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帮助下,该地区已有27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减排承诺书。还有部分国家如孟加拉国、柬埔寨等,已经开始制定融资和投资计划,目的是加快形成环境适应性政策和措施。

  约有4亿人口生活在阿拉伯地区,主要分布在19个国家,该区域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5.4%。受气候变化影响,该区域水资源的压力不断加剧,约84%的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当前,包括伊拉克、约旦、黎巴嫩等国在内的7个阿拉伯国家,获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资金支持,已经制定了本国的适应性计划与目标。

  欧洲和中亚地区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15.4%。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到,从西巴尔干地区的灾难性洪水到中亚地区的长期干旱,可以说这一区域的大部分国家都能感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在这个区域内,目前已有18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减排承诺书,还有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战略。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拥有超过6.5亿人口,该地区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8.1%,干旱、洪水和冰川融化造成的粮食和饮用水安全问题成为该地区面临的最主要威胁。目前,该区域已有20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减排承诺书,例如,哥伦比亚承诺制定缓解气候变化的措施,计划到2030年减少51%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社会科学不能缺席

  除国家级的行动计划外,如何从社会科学角度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新的焦点。阿克利提到,气候变化问题已经超出了自然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越来越多的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加入应对气候变化及相关问题的队伍中,甚至还有一些专家认为,在帮助人类应对气候危机方面,社会科学能够发挥核心作用。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罗赞·奎纳尔(Rosanne Quinnell)对记者表示,尽管社会科学是关于人类行为和社会形成方面的学问,但是从社会科学角度理解人类和社会应该如何应对社会环境变化至关重要,可以让人类更有效地制定减排政策以及全球合作。当前,从经济学、人类学视角解读气候变化的成果较多,然而,还有更多的社会科学领域可以加入探索气候变化问题的研究中,比如气候变化传播(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之前有学者提出,拯救地球正在面临沟通方面的挑战。针对气候变化和气候行动,美国耶鲁大学气候变化传播项目组通过“教育、告知、警告、说服和动员”等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什么是气候变化,怎么才能从个人的角度助力全球减排。气候变化传播并不是简单的传递信息,而是需要根据不同的经验、文化模式以及世界观、价值观来正确传递信息,让不同的受众接受相应的知识。

  行为科学也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作用。在实现气候目标的过程中,人类如何更好地处理、响应和分享信息,并将意识转化为行动,是非常关键的环节。环境心理学也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气候焦虑容易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加速传染给周边人群。因此,了解气候焦虑产生的原因并找到解决办法,对于人类心理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近期,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超级计算机中心已经从欧盟获得500万欧元的资助,用于研究气候变化对社会、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影响。这些资金将会被分配到56个项目组,涉及的多是社会科学领域。可见,从更多角度了解气候变化的相关信息,已成为学界比较认同的发展方向。

  大数据为应对解决气候变化提供支撑

  随着大数据和数据科学得到普遍应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是否也能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在阿克利看来,新一代的数据科学已成为人们对抗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她举例说,通过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方法,对成千上万张世界甲烷排放地图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可以快速确定哪些管道处于泄露状态,比地面探测效率高10倍以上,能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数据科学还可以帮助人类实现精准农业种植,减少对水和土壤的损耗,优化供应链,降低生产过量导致的浪费。数据科学还可以告诉人类如何更好地使用家电以减少能源消耗。在使用清洁能源、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方面,数据科学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数据科学能根据天气、降水等数据分析出哪些区域最适合安装清洁能源设备,并精准预测出该地区的能源使用需求。

  奎纳尔表示,有大数据公司已经看到数据科学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潜力,如微软的数据科学家为客户创建了计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计算器,帮助客户优化产品。IBM数据科学家也研发了一套环境智能设备,为客户跟踪碳排放和分析排放风险。此外,在交通领域,数据科学家也正在根据用户需求合理规划交通路线,减少能源消耗。在建筑领域,数据科学可以帮助人们设计出更加绿色环保的建筑,以减少对能源的消耗。总之,数据科学家不仅可以利用应用程序帮助人们做出最优选择,还能为人们解决环境问题提供数据支撑。但人们同样需要关注开放数据的隐私保护问题,并确保以数据为基础开发的模型能够惠及大多数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